首頁 財經 國內

日韓貿易衝突 經長:台半導體業有轉單效應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日本限制輸出到韓國的3種材料中,二種跟半導體有關,一種跟OLED有關。(中央社)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日本限制輸出到韓國的3種材料中,二種跟半導體有關,一種跟OLED有關。(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日韓貿易衝突,經濟部長沈榮津昨(24)日出席「2019國際投資論壇」時表示,日本限制輸出到韓國的3種材料中,二種跟半導體有關,一種跟OLED有關。半導體部分光阻劑已經有信越半導體在台灣投資,氟化氫則有台塑大金可在國內生產,所以對台灣的半導體業不會有影響。相對來說,半導體業會有轉單機會,DRAM部分也會有轉單,轉到美國、日本、台灣。

日韓貿易衝突越演越烈,日本於7月初啟動加強管制3種電子原料,包括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氟化氫輸出到韓國。被問到長期如果價格比較緊俏或貨源缺乏時,對台灣代工產業會不會產生影響?沈榮津回應,目前看來,台灣半導體部分,台積電應該沒有問題;記憶體部分,南亞與美光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影響。OLED材料部分,台灣應用進程沒那麼快,還不需要擔心。

關於協助台商在新南向國家開發台商園區,沈榮津表示,包括越南、泰國、印尼都有需求。工業局已做完調查回來,會找相關開發商討論,再帶開發商去做開發才能控制時程。比較急的廠商譬如五大代工廠已個別找地區先開始了。可能有中小企業需要政府幫助,政府必須做好角色扮演。

至於台商到印尼、泰國等國家投資,是否有更新投資保障協定(BIA)計畫?沈榮津說,台商資金、技術移動,很在意的就是投資保障,經濟部已透過管道向印尼、泰國等國家轉達,希望他們利用這機會檢討B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