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非洲豬瘟漏俄 蘇揆:需加強跨部會合作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指出,非洲豬瘟防疫仍有漏洞。俄羅斯是非洲豬瘟疫區,台俄5月恢復直航,直到7月19日起,才針對俄羅斯來台班機實施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他要求農委會、財政部、內政部、海委會及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必須加強橫向聯繫,嚴防非洲豬瘟二次疫情。

蘇貞昌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非洲豬瘟防疫」報告後表示,7月以來,查驗出來自中國豬肉製品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比率攀升,顯示防疫挑戰依舊嚴峻,且可能是之前遭感染的豬隻大量儲放至冷凍庫後,再拿出來加工,代表第二波疫情可能出現。

此外,台俄今年5月起恢復直航,直到7月19日起,才針對非洲豬瘟疫區的俄羅斯來台班機,實施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查,顯示非洲豬瘟跨部會防疫聯繫仍有漏洞。

蘇貞昌指出,他多次要求相關部會嚴防非洲豬瘟,要人給人,要錢給錢,對於該核定的計畫、員額與設備均盡速批核,農委會、財政部、內政部、海委會及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對非洲豬瘟防疫相關事項,應互相通報,加強橫向聯繫,絶不容許防疫出現任何漏洞,否則嚴格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