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為私菸案親上火線 學者:看不到改革決心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列出7點分析,認為總統蔡英文和中華航空對於國安局私菸案的處理,並未善盡善美。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列出7點分析,認為總統蔡英文和中華航空對於國安局私菸案的處理,並未善盡善美。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安局走私免稅菸案持續延燒,總統蔡英文26日親上火線,承諾會使涉案機關徹底接受調查,華航董事長謝世謙也召開記者會致歉。不過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列出7點分析,認為蔡英文和華航對於國安局私菸案的處理,並未善盡善美。

范世平表示,首先蔡英文的聲明讓人失望,除了尊重司法,看不到大改革的決心魄力,「辣台妹不見了」;另外,蔡英文要求新任國安局長邱國正1週提出報告,時間太久了,其實只要請資深副局長調紀錄,1個小時內就能搞定。

他表示,第三,清查「誰每次都買」和「誰買較多」是下一步的事,司法調查和行政調查的速度並不一致,希望小英不要把私菸案調查拖很久;第四,華航的處理態度「好像只是聽國安局的命令辦事」,難道一次性大量購買9,800條菸,華航內部都不覺得奇怪?也不拒絕?

范世平說,第五,華膳空廚總經理安隆祺對私菸案,發給內部員工一封信,強調「此次國安團購免稅品事件,華膳員工仍循以往保密作業方式辦理,圓滿達成任務」,感覺沾沾自喜,引以為榮,但正因為內部的保密作業方式,才讓國安局官員膽大妄為走私香菸,才讓蔡英文連任出現危機、讓台灣成為國際笑話。

他表示,第六,華膳空廚董事長葉菊蘭受訪時,更是一問三不知,閃避媒體,看不到葉菊蘭有危機處理的能力;第七,他批評交通部長林佳龍「沒膽」,要求華航交出行政調查報告的截止日期早就結束,但華航卻沒交出任何報告,「要是我是林佳龍,今天就睡在華航董事長辦公室,等你報告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