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高潞助理獲400萬補助 時力:違法將開除黨籍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助理疑似涉及違反利益迴避,申請政府補助。立法院長蘇嘉全(右)30日表示,時代力量本身及相關單位要進行調查,任何立委都不應有任何違法行為。(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助理疑似涉及違反利益迴避,申請政府補助。立法院長蘇嘉全(右)30日表示,時代力量本身及相關單位要進行調查,任何立委都不應有任何違法行為。(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國會助理陳恩澤經營協會,被控涉嫌利用職務之便,獲經濟部400萬元綠能補助,外界質疑違反利益迴避。對此,時力30日召開紀律委員會表示,本案影響時代力量黨之聲譽情節重大,依程序應給高潞・以用陳述機會,若31日下午5時以前未和黨中央陳述說明,最重將予以開除黨籍。

綠黨29日在臉書發文,指控高潞.以用聲稱已離職的國會辦公室主任陳士章所創辦「台灣原住民族人文關懷協會」、「台灣創業育成產銷拓展中心協會」在沒有實績的狀況下,今年1月竟獲經濟部新台幣400萬元的綠能補助,這2個協會現任負責人陳恩澤,則是高潞.以用國會辦公室助理。

對此,陳恩澤聲明表示,他身為台灣原住民族人,積極為原鄉部落發展而努力,他所擔任第三部門的職務也是公益法人,可依法律規範體系內遂行其法人格。他表示,所有對於原鄉部落有所助益的政府資源,依法申請,於法有據。

時代力量則於30日下午召開紀律委員會審查此案,會後決議,申請補助案確有其事,已涉嫌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規定,將請時力立院黨團移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調查;此外,就目前掌握事證,本案有違反利益迴避原則之虞,依程序應予高潞・以用陳述機會,請當事人於7月31日下午5時前到會說明,若屆時未依規定提出說明,紀律委員會將依目前掌握的事證進行決議。

經濟部:已請法務部法律解釋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聲明,陳恩澤確實有申請計畫,不過並未揭露其代表人或申請人與高潞.以用的關係,且在審查過程中,能源局是依規定採公平公正方式逐項審查。

能源局表示,《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新制是2018年12月13日施行,但本案是2018年8月申請截止,10月審查,時間點是新法施行之前。新舊制之間的法律認定、關係人身分的適用等議題,經濟部會函請主管機關法務部,請求法律上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