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小醫師營 熱血「醫夏」

副院長楊曜旭希望今天的活動,小朋友們都收穫滿滿。(記者林寶雲/攝影)
副院長楊曜旭希望今天的活動,小朋友們都收穫滿滿。(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31日舉辦小小醫師營體驗活動,共有70位來自新竹地區各國小的高年級小朋友參加。活動課程邀請院內醫師、護理師、藥師等以專業有趣的講解及醫院志工帶領走訪參觀醫院,包括「急診室」、「加護病房」、「復健治療室」、「健檢中心」等各類特殊單位,讓小朋友對醫學常識與醫院單位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

獲得家長們肯定的小小醫師營,今年邁向第21年。副院長楊曜旭致詞時歡迎小朋友的踴躍參與,希望今天的活動,小朋友們都收穫滿滿。楊曜旭表示醫院的功能除了救治病人之外,還包括學術研究、預防保健推廣及盡善社會教育責任等工作。台大新竹分院是社區民眾的好朋友,很高興有機會讓小朋友們認識及了解醫院團隊運作、各類專業人員各司其職,共同為守護民眾的健康而努力。

小小醫師營今年邁向第21年。小小醫師營今年邁向第21年。(記者林寶雲/攝影)

夏天各類細菌、病毒生長繁殖速度大大的加快,需留意水源、食物與環境被汙染所導致的傳染病發生與流行。因此活動特別針對夏季疾病的認識、預防及安全用藥安排了精心的活動與課程介紹。藥師梁紫暄運用最夯的玩具總動員開場,吸引小朋友們的目光,用寓教於樂的方式宣導用藥常識,讓小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

感控護理師劉宥均介紹洗手五時機與洗手七步驟,並現場示範「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技巧與使用乾洗手液搓揉雙手,讓小朋友知道洗手也是一大學問,預防傳染疾病的發生就得洗的乾淨、洗的正確!心臟內科李志國醫師以童稚有趣的話語及互動方式,介紹人體各大系統及器官,帶領小朋友認識我的身體與介紹夏天常見的傳染疾病。

小朋友們踴躍搶答安全用藥。小朋友們踴躍搶答安全用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分組活動分組活動(記者林寶雲/攝影)

闖關遊戲由社工室實習生帶領,包括「腦筋急轉彎」、「醫手包辦」、「貪食蛇」關卡。其中學習三角巾包紮,經過重複練習與互相幫忙完成後,小朋友分享說:「三角巾包紮真的是很實用!未來有機會可以派上用場來幫助受傷或需要幫助的人」。

結業式,社工室林世媛主任頒發結業證書給完成小小醫師營體驗任務的小朋友們,肯定優秀的表現及全程參與。幫兒子女兒報名小小醫師營的賴媽媽,很高興小孩能學習醫學常識,生活中可以運用到,很受益。嫁到台北的蔡媽媽,擔心報到遲到,前一晚特別帶著兒子回到新竹住。她說其它單位辦類似活動都需要費用,很感謝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辦這麼棒的公益活動,讓兒子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慕名來參加小小醫師營的台北小朋友。
慕名來參加小小醫師營的台北小朋友。(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