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幕後挑動港人? 蓬佩奧:荒謬

【記者蘇靜好、徐簡/綜合報導】中共政府官員暗示美國在幕後推動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0日表示,這說法是「荒謬的」。

7月30日,蓬佩奧在前往泰國曼谷參加東盟會議的途中回答隨行記者的提問。有記者問道,有中共官員在某種程度上暗示,美國是香港發生的抗議活動的幕後推動者,並且美國需要對此做出解釋。

蓬佩奧回應,他注意到了相關的言論,他認為這些說法很荒謬。「我認為抗議活動完全是香港人自發行為,我認為他們要求政府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聲音。」他強調,「每一個政府都應該傾聽他們民眾的聲音。」

一些居住在香港的西方人如今也陷入了麻煩,中共官媒和當地的親中政客盯上他們,指責他們煽動香港的民主運動,並在網上傳播他們的個資。外界評論,這是中共在轉移視線,歸責於「外部勢力」,掩蓋真正的矛盾。

中共恐嚇居港西人和外媒記者

這些西方人的圖片有的時候還被配上一些文字,如「他們為何會在那裡?」等。有些圖像傳播得如此廣泛,以至於一名長期居住在香港的外籍員工說,他走在街上都能被路人或警方認出來。有的留言還詢問他是否是美國情報部門的成員。

週一,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警告市民警惕所謂的「挑起混亂的外部力量」,不要「引狼入室」。例如,香港親北京議員蔣麗芸(Ann Chiang)分享了一個外國員工的影片,這個員工經常以「香港隱士」(Hong Kong Hermit)的名義直播抗議和推文,蔣麗芸質疑,為什麼他在每次抗議中都是「指揮官」。

「香港隱士」說,他現在擔心自己可能會失去工作,或被警察、黑社會盯上。「我的老闆現在知道了」,他告訴《衛報》,「上週日晚上,在警方放催淚瓦斯的時候,一個憤怒的警察告訴我,他知道我是誰,因為『你是網路紅人』。」

另外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居住在香港的美國學者說,上個月他發現自己的照片和名字正在社交媒體上傳播,同時指責他煽動暴力活動。

在7月21日元朗暴徒襲擊抗議者後,他接到一位朋友的警告,說他將成為社會攻擊目標。這位學者說,這樣的消息「真的改變了我對整件事情的看法」。「我被附近的當地人警告,如果親北京的人知道照片中的那個人是我,我可能會處於危險之中。」

甚至西方媒體的記者也成了攻擊目標。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共報紙《大公報》,將《紐約時報》員工的動作描述為「可疑」,不僅發布了《紐時》記者的照片,還發布了他手機的特寫圖片,圖片上顯示了他正在和同事們討論抗議活動的簡訊。

中共試圖轉移視線

中國問題研究員Adam Ni表示,中共官媒的舉措都是中共戰略的一部分。「通過這些方法,將目前的危機歸咎於外部勢力,從而否定或消除內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