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度男孩長出526顆牙 專家提醒做牙科護理

印度男童的下顎內有一個長滿「異常牙齒」的腫瘤。醫療團隊「掏」出526顆牙齒。圖為示意圖。(Guang Niu/Getty Images)
印度男童的下顎內有一個長滿「異常牙齒」的腫瘤。醫療團隊「掏」出526顆牙齒。圖為示意圖。(Guang Niu/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編譯】一名印度男孩總是喊下頜痛。最終就診後,醫生發現他竟然長出526顆「異常牙齒」。專家藉此提醒,要重視牙齒護理

上個月,這名7歲男孩在印度南部城市欽奈(Chennai)因下頜腫脹、疼痛入院。該院的口腔頜面病理學負責人普拉西巴.拉馬尼(Prathiba Ramani)博士告訴CNN說,當醫生對男孩做X光檢查時,發現他的下顎內有一個長滿「異常牙齒」的腫瘤。

兩名外科醫生將4x3公分大小的腫瘤從男孩嘴裡取出,接著拉馬尼團隊花了4、5個小時「掏」空腫瘤,結果「掏」出數百顆牙齒。「總共有526顆牙齒。從0.01公分到1.5公分不等。即使是最小的牙齒也有牙冠、根部和牙釉質塗層,這表示它是牙齒。」拉馬尼說。這名男孩在手術後三天出院,預計將會完全康復。

拉瑪尼說,這名男孩患上一種非常罕見的病症,叫做複合性復質牙瘤(compound composite odontoma)。她說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尚不清楚,不過,可能是遺傳,也可能是輻射等環境因素造成的。

實際上,這名男孩額外長牙的情況可能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了。他的父母告訴醫生說,在他3歲的時候,他們已經注意到他下頜腫脹。但由於他不肯乖乖停下來讓醫生檢查,所以他們也做不了什麼事。

該醫院口腔頜面外科主任P.森西納山(P. Senthilnathan)博士表示,對於牙科問題,盡早就診非常重要。

他說,該國對於牙齒和口腔健康的認識正在提高,不過,農村地區的意識普及仍然存在問題。

「早些時候,由於沒有那麼多牙醫、缺乏教育和貧窮,造成(牙齒護理)意識不足。但現在這些問題仍然存在。」這位博士說,你可以看到城市裡的人們有更好的意識,但農村地區的人沒有受過良好教育,或無法負擔良好的牙科護理(費用)。」

在這名叫拉文德拉斯(Ravindrath)男孩的案例治療過程中,一切都很順利。森西納山博士說,這個男孩現在有著健康的21顆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