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民幣破7 學者:亞洲貨幣或現貶值潮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5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9225,下調229點,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大關,亞股連動,韓元、港幣同步走弱,台幣也跟著重貶,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中午暫收31.609元,重貶2.33角,成交金額14.46億美元。

新台幣兌美元開盤價為31.430元,新台幣也隨之急跌,開盤即貶5.4分,盤中更一度重貶逾2角,最低31.627元。外匯交易員表示,美中貿易戰依舊影響市場信心,今早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大關,韓元、港幣同步走弱,新台幣也隨亞幣下跌。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在臉書表示,川普加徵額外三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10%的關稅,肯定會逼人民幣貶破7,這會是一個大事件,可是,馬上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市場不曉得人民幣要貶到什麼地步才會穩定下來。

吳嘉隆說,通常是要貶過頭了以後,市場才會發現原來底部出來了,於是才會穩定下來,所以人民幣的貶值一時之間還看不到底部。他估計台幣肯定會隨人民幣與韓幣而貶值,但是幅度不會貶得那麼多,因為陸續還會有台商資金回流,會讓台幣有稍微升值的力道,來緩衝貶值的壓力。

吳嘉隆表示,不過,接下來人民幣貶值最大的衝擊可能會發生在香港:如果香港的資金外流,迫使香港外匯儲備逐漸消耗,那麼有可能香港的聯繫匯率會被攻破,被迫取消。那時候,港幣會大幅貶值,又會帶動新一波的亞洲貨幣貶值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