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合歡山暗空公園 天文台加緊動工

在「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觀星設施全面改善前,南投縣政府研議先進行清境高空觀景步道的夜間開放,讓遊客能就近觀星。(南投縣政府提供)
在「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觀星設施全面改善前,南投縣政府研議先進行清境高空觀景步道的夜間開放,讓遊客能就近觀星。(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投縣長林明溱5日在縣務會議上表示,為了提升「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周邊觀星環境,將陸續投入2,500萬元經費,進行環境營造、整建旅遊服務中心及周邊環境,打造國際級的觀星景點。

由台灣星空守護聯盟、清境觀光協會、南投縣政府、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等民間和政府單位,共同合作爭取「合歡山成為台灣第一個國際暗空公園」,上月底在國際暗天協會官網正式公布認證通過。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是繼韓國及日本之後,亞洲第3座國際暗空公園,範圍從合歡山鳶峰到小風口區域。

縣府觀光處表示,在周邊環境改善部分,目前鳶峰停車場的廁所及攤商平台已完工,正辦理驗收工作,並持續進行觀星、天文平台施作,總經費約1,000萬元,最快9月底就可完工。

至於另外的1,500萬元經費,將用於旅遊服務中心及周邊環境的建設,觀光處指出,工程已上網招標,預計明年完工。

林明溱說,在觀星設施全面改善前,縣府研議先進行高空觀景步道的夜間開放,讓遊客能就近觀星,等到硬體配套設施做好,達到一定水準,再全面宣傳開放,要讓遊客有更好的觀星體驗。

另外,針對目前閒置的昆陽派出所,林明溱表示,可規劃設置為天文台,成為新的觀星場地,讓遊客白天走步道、看綿羊,晚上觀星,成為完整的旅遊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