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民眾黨」創黨 柯文哲:改變政治文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2)6日出席「台灣民眾黨」創黨成立大會,柯文哲的父母親也到場力挺。(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右2)6日出席「台灣民眾黨」創黨成立大會,柯文哲的父母親也到場力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6日舉行創黨大會,黨主席柯文哲認為,台灣30年的民主發展已是華人世界的典範,成功實現主權在民,也經歷了政黨輪替,但是因為意識形態而引發的政黨惡鬥,以及政治利益導向的政黨政治,造成台灣長期內耗空轉,「此刻面臨台灣國家發展的困境,今天組黨就是以改變政治文化為責任」。

「讓台灣政治文化改變的力量在國會、台灣各地發揚光大,是成立這個新政黨的目標。」柯文哲說,眾人的智慧會超越個人的智慧,所以要集合眾人的力量來改造台灣,確保每一個在國會、全台各地為我們打拼的夥伴,都能實現正直誠信,及改變政治文化的理想,讓台灣人民在藍綠以外有其他的選擇機會,而不是要消滅藍綠,讓大家共存共榮,實現各自的理想。

與1920年代民主先驅蔣渭水創立的「台灣民眾黨」雖有不同的時空背景,柯文哲表示,相同之處在於都是要喚起國人的政治覺醒、改變台灣政治文化。國家的力量在於國家制度健全、全體國民文化高尚,因此他強調廉能政府,要從新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而也只有廉能的政府才能凸顯台灣在世界上的價值。

柯文哲重申,「台灣民眾黨」是理念的結合,他們不是政治上的領導者,而是自詡為文化的傳道者,以清廉、勤政、愛民作為執政的要求;以民意、專業、價值作為政策決定的原則,政策失去人民的支持是因為沒有專業,沒有專業是因為沒有價值支撐,而他的台灣價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

而對於「台灣民眾黨」的兩岸政策,柯文哲強調,他採取的是務實路線,作為一外科醫生最大的特色就是務實,從2014年當台北市長到現在都是用務實的態度,中心思想就是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長期來說方法會隨著環境改變,但中心思想是不會改變的。但當媒體問及務實是否就是「兩岸一家親」,他未做出任何回應。
「民眾黨」允許雙重黨籍 不排除提名立委人選
「台灣民眾黨」6日舉行創黨大會結束後,由市府顧問、台灣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赴內政部提交政黨成立相關資料。蔡壁如表示,這是一個柔性政黨,因此允許雙重黨籍,只要是民眾都可以加入;而不分區立委將不排除提名有雙重黨籍的人選。

「台灣民眾黨」的黨綱中明定可允許雙重黨籍,蔡壁如表示,大家認為這是一個柔性政黨,所以決定允許雙重黨籍。台北市府內很多局處首長都擁有民進黨籍,而入黨是個人意願,不會強迫或暗示,這是個人自由;目前也沒有找特定人士入黨,因為這個黨是「民眾黨」,只要是民眾都可以加入,但黨內會有一個中央評議委員會負責審查入黨資格。

而對於黨內對明年選戰有無規劃,蔡壁如說,上禮拜組黨一事被曝光後,這幾天一直在趕黨綱,今(6日)天把成立大會完成,未來還有一些法定程序要走,等內政部同意才算組黨完成,到時候才會討論立委提名跟不分區的事情,且不排除提名有雙重黨籍的人選。

蔡璧如表示,希望組黨可以很順利,她已向內政部確認過目前沒人登記使用「台灣民眾黨」這個黨名。至於「台灣民眾黨」為何不是簡稱「台民黨」而是「民眾黨」,蔡壁如解釋,「台民黨」本來就不是黨綱中使用的簡稱,而是媒體刻意把郭台銘跟柯文哲聯想在一起而自己取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