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身邊沒親中派 分析:政府須促企業親美

美國總統川普的幕僚沒有擁抱熊貓派。(白宮提供)
美國總統川普的幕僚沒有擁抱熊貓派。(白宮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美國宣布9月起對3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台灣親熊貓派政客與親共媒體再次猛轟,川普政府是拖累世界經濟的凶手。對此,專門研究美中台關係的網路粉專「王立第二戰研所」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的幕僚沒有擁抱熊貓派,台灣不該再聽信華府建制派與親中媒體言論,政府應誘促親中企業轉向美國。 

此文章分析,川普身邊有三批幕僚,對中共態度依序為「極端強硬派」、「硬中帶軟派」、「軟中帶硬派」,「沒有一個是擁抱熊貓派」,差別只是手段軟硬先後,以及政策強硬的程度。但對台灣來說要注意的是,政策軟硬先後的時間可能一差半年,對台灣可能就是生死存亡。

他提到,「台灣有一群人會說川普反覆無常」,這是因為川普會根據民調、基層回報,適時修正政策方向。因此,那些批評川普的「前官僚、華府建制派、民主黨要員」為了選舉,把川普打成一個無常暴君形象。而台灣親中派的消息來源,多半是這群非川普陣營者。

作者說,親中熊貓派在共和黨是已經被殲滅了,民主黨倒是還有一些人,因為他們的人脈就在那,不然沒錢選舉。而不論是拜登、桑德斯等,在美國政壇影響力都很低。

台灣名嘴捧親中派 造成產業形勢誤判

「王立第二戰研所」提到,中共狂砸銀兩在(失勢)的熊貓派身上,台灣親中人士誤判形勢,釋放美中兩隻大象對峙,台灣應該兩面討好,不能得罪大國的錯誤言論。

該文表示,「若你發現台灣有些名嘴、還是網紅,常常說要小心美國賣台,美國對台灣沒有特別好、還提出一些產業界內幕佐證等等,那十之八、九,是有那些對台不友善的商業相關部會的官僚朋友」。

作者點出,「金融界被中國藍金黃(金錢、色誘、權力掛鉤)太多了」;親中熊貓派尚雄踞金融界跟電子業,但是電子業已慢慢轉向,檯面下,美國保守派開始影響產業界股權跟董事,逐漸把親中CEO勢力拉掉,強硬派開始抬頭。

文章最後表示,台灣要搭「讓美國再次偉大」順風車,政府應該押著(政策誘導、法令規範、補助等)促台灣產業界跟美國合作,逼親中企業轉向、面對現實,「不然就算明年(總統大選)擋下統派勢力,台灣一樣會被帝國風暴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