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紙風車」風波延燒 台中市議會藍綠互控特權

 「紙風車場地費」事件衍生「藍綠特權案外案」,議員鄭功進在會中提出議員羅廷瑋2張不同主協辦單位宣傳單加以對比。(記者黃玉燕/攝影)
「紙風車場地費」事件衍生「藍綠特權案外案」,議員鄭功進在會中提出議員羅廷瑋2張不同主協辦單位宣傳單加以對比。(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紙風車風波」延燒台中市議會臨時會,藍營議員黃建豪認為,紙風車劇團今年在台中已辦了9場活動,之前沒問題,現在卻有問題?他建議,「市府在申請場地上,應訂定統一的標準。」綠營議員林德宇表示,他贊成使用者付費,但若有外力介入,點名那個劇團就是不能進入校園,這就是政治黑手介入。

台中市議會臨時會8日第一次會議,林德宇問市長盧秀燕說,去年11月中旬,當時的盧立委也和江啟臣委員服務處聯合掛協辦,邀紙風車進到豐原的學校演出。但為什麼這半年,紙風車會覺得市府處處刁難?他問,文化局、教育局有受到怎樣的外力,讓第一線學校覺得有長官的壓力?

對於「場地費標準不一」爭議,台中市教育局主祕王淑懿承諾,將邀集各學校與相關人員,訂定更透明、公開的校園租借辦法,方便藝文團體租借。至於經過市府努力爭取,紙風車本周末仍確定不來,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尊重紙風車劇團決定,市府對此事不再有任何說法,市府一切以孩子為重。

「紙風車場地費」事件衍生「藍綠特權案外案」。藍營議員羅廷瑋8日於臨時會中指控,原定8月3日在東區成功國小舉行親子活動,遭綠營鄭功進議員服務處主任蔡明昌阻撓,甚至以言語恐嚇,讓學校辦事人員心生恐懼。對此,蔡明昌提出澄清,並反控羅廷偉做賊喊抓賊,申辦活動違反程序正義在先,還用變造錄音在議會混淆視聽,是濫用言論免責權,將採取法律途徑,捍衛個人清白。

鄭功進在會中提出羅廷瑋2張不同主協辦單位宣傳單加以對比,他說,原本為警察局第三分局主辦的傳單,竟被改成議員李中、羅廷偉主辦後進行發送,顯然用意是要規避「學校場地費」;因此服務處主任蔡明昌去電詢問是否能比照辦理日後活動時,羅廷瑋竟透過臉書反控遭受迫害,今日又在議會中作賊喊捉賊。

蔡明昌則重申,任何的質控言論應該都要有所本,議員在議場上利用身分進行不實指控,在當事人無法回應的前題下,是否才是真正的議員特權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