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88風災10週年 嘉蘭村感恩各界協助重建

台東金峰鄉公所11日在嘉蘭村部落廣場,舉行莫拉克風災10週年紀念活動。(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金峰鄉公所11日在嘉蘭村部落廣場,舉行莫拉克風災10週年紀念活動。(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之際,金峰鄉公所11日在嘉蘭村部落廣場,進行「天地有情、人間有愛」紀念活動,感恩各界協助災後重建,讓村民們渡過難關,重新站穩腳步,展現新的風貌,成為「離災不離村」的示範部落。

嘉蘭部落族人老中青三代,共同以排灣族及魯凱族的傳統禮俗「百人頂小米」方式,象徵族人們未因風災重創部落而感情流失,反建立更堅固情感,共同攜手重建家園,將部落重新建造成具有原住民特色獨有的村落。

金峰鄉長蔣爭光表示,嘉蘭村的族人們當年從流離失所到目前的安穩,感恩各界的扶助及陪伴。族人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長陳振川和處長李延禧,牽手以傳統歌謠表達族人的感恩。

縣長饒慶鈴指出,整個重建計畫區分嘉蘭、大竹、德其里等等共計8個基地,共興建229戶永久屋,總投資經費至少新台幣4億2,824萬元,感謝世界展望會及紅十字會發揮「人飢已飢,人溺已溺」精神,有效率的完成永續社區的建置。

活動中另有「重生與感恩」老照片回顧展,族人表示,家園的再造提供生活支柱,但只有部落傳統文化的重現,才能給予災民精神上的歸屬。族人希望老照片讓村民對風災前嘉蘭村的美好人事物銘記於心,也讓部落子孫透過老照片不斷傳承記憶,與這片土地一同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