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王者立武 以德為本

習武與養生在精煉人的身體能量與心思念頭,即符合宇宙運行之道,講究善德。以詩一首為記:「萬里迢遠為哪般?身心疲乏千樣傷,尋覓根源百種苦,善解淵怨永得安!」(123RF)
習武與養生在精煉人的身體能量與心思念頭,即符合宇宙運行之道,講究善德。以詩一首為記:「萬里迢遠為哪般?身心疲乏千樣傷,尋覓根源百種苦,善解淵怨永得安!」(123RF)

文/陳彥玲
最近一位朋友,從中國帶著灰暗的心情和乏力的身體,來到美國,他的親朋好友都希望他能改善身心的健康。

他在中國接受了西藥治療,但是因為長期沉溺在菸酒之中的情況,讓他又陷入不良的人際關係和身體上的許多疾病表現。對於親人安排的外科手術他感到不安,因為多年前的手術,讓他至今都避免不了後遺症的痛苦,而考慮尋求中醫的幫助。

經過朋友的介紹他找到了一位德術兼備的資深中醫——李有甫。李醫師精通武術和醫術,在當今實屬難得,他認為傳統武術涵蓋了養生、抗暴、止惡揚善、表演的藝術性和修煉的內涵,尤其是講究武德。若我們將「武」這個字拆開來看就可以發現武字其實是「止」和「戈」,其實是制止暴力的意思,而非以爭鬥為目的。

被尊為神醫的華佗,創編了養生的五禽戲武術。唐代的孫思邈亦精通武術,民間盛傳其曾運功以一指點穴法,治癒大將尉遲敬德的肩痺風。清乾隆帝曾御書宋末的丘處機的功德,「萬古長生,不用餐霞求祕訣;一言止殺,始知濟世有奇功」。丘處機因修道成為著名的醫術與武術家,因進勸成吉思汗勿屠殺、破壞而獲得當代與後世對他的讚揚:「四百州半獲安生」,讓「不啻乎百千萬億」的百姓倖免於難。

練就傳統武術的過程需要學習與驗證許多陰陽五行、子午流注、九宮八卦、食養藥補、四氣五味等方面的知識與實踐,而這些內容和中醫的內涵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另一方面,中醫也借鑑了武術的相關內容,例如:點穴療法、導引療法、正骨推拿等,武術也成為了中醫的主要治療手段之一。

筆者小時候常在鄉下外公家,看他老人家為人正骨療傷,小舅舅有空也會帶著我採買熬藥,偌大的院子到了涼風徐徐的夜晚,也經常見到外公領著男丁們練起武術來。這跟我日後就讀與接觸的西方醫學教育有許多不同。中醫與武術雙項皆習,和近代大學的西醫教育注重理論與臨床經驗差別太大了。

個人習武與養生的關鍵,都在精煉人的身體能量與心思念頭,即符合宇宙運行之道,講究善德。那麼如果推而廣之到整個國家又是如何呢?

我們來看看《忠經 武備章第八》:「王者立武、以威四方、安萬人也。」國家設立武備不在殺戮,而是以威震四方保萬民之安全。那麼建立震威的祕訣是什麼呢?「淳德布洽、戎夷稟命、統軍之帥、仁以懷之、義以厲之、禮以訓之、信以行之、賞以勸之、刑以嚴之。行此六者、謂之有利。故得師盡其心、竭其力、致其命。是以攻之則克、守之則固、武備之道也。」故武威以德為本,佐以仁、義、禮、信,末配賞刑則攻無不克,守之固城。

從中國來的這位朋友被國內的惡劣生態傷了肝腎,他是過度開發和唯利是圖的經濟模式下的千萬犧牲者之一,雖然請了長假做治療,但服藥不足以治其表症,在絕望的情緒下,逐步的用菸酒來麻醉自己而不可自拔。慢慢的國內的家人對其失望,也日漸產生了怨懟,也讓他萌生了出國尋找希望的念頭。所幸,到了美國經過親朋與中醫的溝通善待,讓他看到了康復的曙光,筆者也很高興地知道他重新燃起信心,實踐千年傳統中醫的養生之道,找回身心健康,也歸正自己生命的定位。

末以詩一首為記:「萬里迢遠為哪般?身心疲乏千樣傷,尋覓根源百種苦,善解淵怨永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