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80年宜蘭橋走入歷史 今起封橋改建

宜蘭市長江聰淵與民眾在宜蘭橋西北側橋頭舉辦宜蘭橋橋頭碑拓印活動。(宜蘭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長江聰淵與民眾在宜蘭橋西北側橋頭舉辦宜蘭橋橋頭碑拓印活動。(宜蘭市公所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從渡船頭、木橋到混凝土橋,百年來樣貌多變的宜蘭橋即將於108年8月13日再次拆除、修建,為了感念宜蘭橋對於宜蘭北向交通的貢獻,宜蘭市長江聰淵與民眾於8月12日在宜蘭橋西北側橋頭舉辦宜蘭橋橋頭碑拓印活動,透過宜蘭橋橋頭碑文的拓印,留下居民們對宜蘭橋的記憶。

宜蘭河上的宜蘭橋自古以來,深入民眾生活,便利宜蘭市區和新店仔(辛仔罕)兩地的連接通行,一直是南來北往的要道,在有橋梁能通行之前,兩岸居民不是靠船渡河,就得涉水;日本殖民時代,宜蘭殖產株式會社興建運行臺車的假橋,人們可以藉著臺車線路旁約3尺寬的通道過河,但是因為沒有設置欄杆,對行人來說很危險; 1924年9月架設木造橋,使用太平山檜木,寬3.6公尺,長187公尺,1925年通行,其後數度因為風災重建,直到1937年才起造混凝土永久橋,1939年10月16日完工啟用,一直使用到今日,已有80歷史, 經過多次改建,新路面下依然是舊宜蘭橋的橋墩。

宜蘭橋建於一九三九年日治時期,當時僅兩線道;一九六八年擴建為現在的四線道,長一百六十二.三公尺、寬十五.八公尺,是宜蘭市往返礁溪的主要道路,車流量很大。

宜蘭橋封橋後,宜蘭橋旁搭設的便橋同步開放,行人、汽機車、大客車、十五噸以下貨車都可以通行,十五噸以上大貨車禁行便橋,請改道行駛,改建工程預計明年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