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外語不難學 保持熱情的妙招

語言的學習不進則退,要維持經常學習是恆心的重大考驗。(123RF)
語言的學習不進則退,要維持經常學習是恆心的重大考驗。(123RF)

編譯/王知涵
不論是升學或是就業的需要,許多人不得不和外語打交道。事實上,學習外語是一項長期抗戰,不可能一蹴可幾,如何持之以恆才是最大考驗。

聽到道地的英語或一口流利的日語時,總會羨慕別人能出口成章,自己卻越學越乏味,看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甚至想打退堂鼓。在這裡提供專家建議的一些常保學習熱情的方法。

1.多元學習中找到樂趣

單純的背單字背文法,時間一拉長肯定會覺得枯燥無聊,讓學習成效遞減。不妨試試看外語電影、電視劇,唱外語歌曲,尋找外語藝術表演,或是翻閱外語兒童書,因為兒童讀物一般單字較少,而且充滿生動插圖輔佐說明,容易加深印象。

鋼琴家在彈奏樂曲時能融入其中,享受優美的旋律而自得其樂。學習外語亦是如此,精神不要太緊繃,放輕鬆用多重方式接觸外語,讓學語言成為有趣的事,自然可以樂在其中。

2.從小目標取得成就感

就像學生在解數學習題,在算出答案的那一瞬間,總是有那麼一絲絲的興奮。學習外語是在長時間中一點一滴累積實力,設定小目標可以幫助維持學習的恆心。例如根據自己的時間規劃一星期熟悉兩頁英文雜誌,或是讀完四頁日本漫畫,或是學習兩頁有聲書,或是練習唱一首外語歌……然後做個小測驗檢視學習成果。

當每星期的小目標都達標時,即使只是一點點成就感、一點點興奮,也能強化繼續學習的決心。注意不要將目標設立得太大,以免徒增壓力和挫折感。

3.遇到瓶頸時仍要堅持下去

學外語千萬不能「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尤其上班族在下班後身心疲憊,很容易因沒時間或沒精神而懈怠學習,而這正是考驗的時刻。

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是驅使自己行動的最大因素。布魯納(J.S. Bruner)在他的教育理論中提到內在動機是內發的,在過程中滿足好奇心、自信心、成就感或認同感,得到喜悅,這些都是內在動機觸發因素。當學習遇到瓶頸或考驗時,回想一下自己學習外語的內在動機,是為了升學、移民、工作、或出國留學,或戀人是外國人,或非常喜愛這個國家的文化……

用這個動機提醒自己再怎麼忙怎麼累也不能放棄學習。不忘初衷,加上有動機的學習,能鼓勵自己堅持下去。

4.語言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吃飯後要刷牙,走到戶外要穿鞋,這些動作早已成為習慣,自然而然就會去做,現在把外語學習也培養成生活中的例行公事吧!

例如上班的途中,無論是開車、騎機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以收聽外語廣播或音樂,將之當成背景音樂,讓耳朵習慣聆聽外語。也可以將電腦的瀏覽器或手機的語言設定成想要學習的外語,提醒自己第一時間接觸外語的習慣。休閒的時間上網時,也可以嘗試看外語網站的新聞或感興趣的議題,很多人從這當中學習到本國文化中沒有的新知識,這也是一種很好的文化學習,既學習了外語,又拓展了視野,添增了生活的樂趣。

語言的學習不進則退,要維持經常學習是恆心的重大考驗,所以學習好語言,不要吝於買個小禮物或是吃頓美食犒賞自己,記得永遠正面激勵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