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版《和AI做朋友》教材 教部:向下扎根AI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因應108年新課綱,由教育部委託發展《和AI做朋友》教材及教案套書,13日正式出版電子版。教育部表示,該教材可用於資訊科技相關課程或為社團活動補充教材,為方便教師備課,先行發送電子版,紙本版預計9月底販售。

教育部表示,考量推動人工智慧教育時,不該只著重高階研發人才的培育,也應該向下扎根,因此《和AI做朋友》是一個可以讓中、小學生有機會體驗 AI、知道 AI 的應用與對自己未來及生活的影響,並針對AI 原理及技術有興趣的學生,提供進階學習的資源及管道。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表示,考量人工智慧領域非常廣大,為了協助中小學教師將其轉變成中小學生能了解的課程內容,在這套書中特別編寫教案,而且依據學生回饋修正教材,《和AI做朋友》教案可說是整套書的精髓。本教材可用於資訊科技相關課程或為社團活動補充教材。

郭伯臣表示,《和AI做朋友》的編輯團隊成員,包括國立台南大學、中華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與南臺科技大學等大學教授,以及桃園市笨港國小、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中部與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等教師。

教育部表示,為協助教師實際教學,9月底將以線上課程方式開授師培課程,系統性地介紹人工智慧領域。預計12月開始有教師共備工作坊,為有意於108學年度第2學期於彈性學習時間開授人工智慧選修課程的教師提供交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