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放手一搏、不放棄追逐每一球」專訪台塑之星何承叡

何承叡說,若大家可以進場為他加油與鼓勵,那將會成為他的動力。(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何承叡說,若大家可以進場為他加油與鼓勵,那將會成為他的動力。(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文/記者徐梓晴
台塑盃日前熱鬧開打,擁有190公分傲人身高的台塑之星何承叡,不僅在去年法國網球公開賽拿下青少年雙打亞軍、更於今年初奪得兩站ITF男雙冠軍、一站男單亞軍,亮眼的成績表現讓大家有目共睹,被譽為台灣網球界無可限量的超級新星。

自四月華國三太子盃後再次回到台灣出戰,對比國內外出賽的差異,何承叡提到在國外的練習場地容易受到限制,沒有球場可以練習時,就只能進行體能訓練。回到台灣,除了環境熟悉且舒適,更有完整的訓練基地供選手練習,不僅在準備上更加充分,也不會因為外在因素,而使得訓練計畫被打亂,還能與訓練基地的選手們一同成長,整體收穫可說是相當豐富! 

年初在中國安寧表現突出,隨後更在四月全中運收穫冠軍,對比職業賽事與全中運,何承叡認為全中運相較職業賽比較沒有那麼高張力,雖然自己或多或少會有些緊張,但由於知道自己的實力與水準,在場上也更有把握與信心。而在職業賽事中,當自己面對其他程度較高的選手,在不占優勢的情況下,心態就很容易緊張,不過何承叡也期許自己能藉此磨練,希望可以透過累積賽事經驗,讓自己更有信心,同時也能做得更好。

有機會分享個人平時出戰的習慣,賽前何承叡喜歡找個安靜的地方,什麼都不想,靜靜地閉上眼睛休息。賽後,若順利拿下勝利的話,就照表操課,收個操、洗個澡,跟平常沒什麼兩樣;若不慎落敗,會什麼事情都不想做,自我放逐一陣子、透過沉思調整心態,樂觀的何承叡笑著補充:「一直都還有下一站嘛!」

何承叡期望自己能放手一搏、不放棄追逐每一球。(海碩整合行銷提供)何承叡期望自己能放手一搏、不放棄追逐每一球。(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談到在場上的表現,何承叡自認發球與正拍較有優勢,期許能以此積極進攻去壓制對手,但相對地,自己在底線來回的對峙能力表現較不理想,何承叡期許能效法同樣也是左手持拍的「西班牙蠻牛」Rafael Nadal,在場上的每一球都不會放棄追逐與奔跑,因為自己有時候認為跑不到的球就會容易放棄,何承叡希望能改掉這個壞習慣,去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此外也要在心態與體能方面持續痛下苦功,力求突破與進步。

何承叡也跟大家分享本次台塑盃的賽事目標,期望自己能打好每一場球,盡全力放手一搏。台塑盃後,何承叡規劃至印尼、泰國、中國等ITF賽事持續拚戰,目標以再度闖入單打決賽為目標。最後,何承叡想對球迷說:「最近天氣蠻熱的,有時打到第三盤在精神方面會受到影響,意志力會不斷耗弱,若大家可以進場為我加油與鼓勵,那將會成為我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