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基本面不令人憂心 顧立雄:預計下半年有一波資金回流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美股道瓊指數暴跌800點,台股15日收跌100.6點,守住10300點關卡,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今年下半年預計將有一波資金回流,對金融市場、內需等都有幫助,目前整個全球市場動盪,香港是有停滯現象,相對亞洲四小龍之首,台股基本面不至於讓人憂心。

顧立雄指出,這幾天,尤其美股振盪,台股相對比較沉穩,台灣整體總體經濟表現不錯,因為上市櫃營收,跟去年同期比,增加0.41%。台股的現金殖利率或本益比表現都不錯,但整個全球市場動盪,香港目前稍有停滯現象,新加坡、韓國表現也不佳,台灣表現相對好,因此基本面看起來也不至於太令人擔憂。

至於傳出中共軍隊在香港周邊、香港的一國兩制要變成中國直轄市,風險如何看?顧立雄說,目前無法預測,現在說要發動擠兌,818號召300萬人遊行等,香港是全球在關注,美國總統川普有表達希望來談香港的問題,特別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地位,若有這樣狀況,是否會危及香港獨立關稅地位,乃至於金融中心地位,不只是亞洲,都值得關注。

顧立雄表示,希望香港維持一個穩定的局面,若香港能維持一個穩定局面,沒有發生上述狀況,一時罷工暫時延燒當中,不至於進一步影響到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台灣的台資銀行主要服務台商,以香港作為調度中心,現在回報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不過,現在持續關注。

顧立雄指出,相關局勢還沒到達要採立即特殊狀況,最壞狀況資金撤出,不希望看到這樣狀況發生。台資銀行大都是企金業務,消金不多,暫時發動擠兌不至於影響,最重要是信心影響,國際中心地位信賴的問題,這才是根本,希望各方努力維護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