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資金外流 傳中共5月起嚴控黃金進口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政府為穩定人民幣、設法抑制資金外流,有消息傳出中國嚴禁黃金進口,中國今年5月開始,持續嚴格限制黃金進口,目的可能是防止外匯存底減少,並穩定人民幣匯價。

根據海關數據,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黃金進口國,去年吸收了約1,500噸金屬,價值約600億美元,相當於全球總供應量的1/3。今年上半年黃金進口量為575噸,低於去年同期的883噸。

業內人士指出,即使中國對黃金進口施加限制,對整體金市影響不大,原因是金價上升 令很多中國人將黃金套現獲利,增加了國內的供應,而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正推動更多機構投資者加快買入黃金,足以吸納額外的黃金。

在2016年人民幣大幅貶值時,中國也曾經限制黃金進口,不過這次的限縮程度,是前所未見的嚴格。部分消息人士指出,中國6月、7月到現在幾乎沒有進口黃金的配額了,僅部分少數銀行仍有配額,為因應實際需求,因此總進口額才沒降至零。

另外, 中國大部分黃金進口來自瑞士、澳洲和南非等地,通常以美元結算,中國央行每月核發給這些國家當地銀行或國際銀行組成的團隊一定的配額。但倫敦、香港、新加坡和中國的7名業界人士表示,近幾個月來,黃金進口配額持續縮減,或者根本沒有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