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谷立言:中國扭曲市場 美台一起應對

美國在台協會15日舉行「“智”同道合 – 數位對話」論壇 促進美台經貿關係。(記者李怡欣/攝影)
美國在台協會15日舉行「“智”同道合 – 數位對話」論壇 促進美台經貿關係。(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方金媛/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15日舉行第二場「數位對話」AIT副處長谷立言在談話中,聚焦如何增進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谷立言提到,美國應該與台灣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印度太平洋夥伴合作,以應對中國扭曲市場的做法。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則表達,台灣已準備好進一步推進台美夥伴關係,包括簽署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

AIT副處長谷立言表示,數位對話中產生的內容可分為三大類。首先,美國應該與台灣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印度太平洋夥伴合作,以應對中國扭曲市場的做法。谷立言認為,台灣和美國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我們希望看到一個符合國際規則,尊重智慧財產,充滿活力的中國」,如果中國履行其國際承諾,實現自己的改革開放政策,將有利於美國、台灣,最終使中國人民受益。扭曲市場運作的補貼政策,盜竊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扼殺了創造力並削弱了生產力。這些做法造成的社會和經濟混亂導致全球對國際貿易的政治抵制。如果我們要維護在過去七十年中為促進和平與繁榮的經濟秩序,美國、台灣和我們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必須採取一致的行動。

其次,這份結果呼籲在面對美中技術和貿易緊張局勢時,加強數位經濟合作。幾十年來,美國和台灣在技術方面進行了密切合作。隨著我們進入數位時代—以人工智能,物聯網,量子計算和自動駕駛汽車為主導,美國和台灣必須建立新的數位供應鏈。在過去幾年中,許多美國主要科技公司大幅增加了對台灣的投資,特別是在AI、半導體和硬體軟體方面。谷立言表示,「更重要的是,我們期待與台灣密切合作,開發5G技術,提供更完善的保護措施因應國際駭客、網路攻擊及數據竊取」。

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致詞表示,2018年,台灣成為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而美國則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台灣也是美國農業出口的第九大地區,而去年美國繼續成為台灣海外投資的主要地區,台灣企業在美投資470億美元。

為了應對中美持續的貿戰,蔡總統在5月份宣布台灣正在通過改造和升級其產業結構來因應全球供應鏈的變化。為了利用數位時代帶來的機會,我國政府推出了5 + 2產業創新計劃,以促進新興行業的發展,並改革了稅收,國際人才和知識產權相關政策,以創造更多友善商業的環境。

他提到,台灣最大商務代表團參加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並於去年7月在印太商業論壇上贏得了美國務卿蓬佩奧認可。包括谷歌,高通,亞馬遜和思科在內的美國大科技公司在台灣擴大投資並設立研發中心。徐斯儉指出,美台共享民主價值,相信以台灣世界級產業群集,卓越創新和創業環境,無與倫比的製造業體系,健全的智慧財產保護,台灣與美國的合作將繼續增長。

徐斯儉說,台灣將繼續是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之一,我們已準備好進一步發展這種夥伴關係的方法,包括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智”同道合 – 數位對話」論壇活動經集思廣益後,其中一個議題是,當中國持續進行扭曲市場的補貼政策、網路盜竊智慧財產權,以及人才挖角等經濟作弊行徑時,美國、台灣和其他理念相近的經濟體應該同心協力,捍衛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