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5℃向中共低頭 謝金河:市值蒸發504億

總統蔡英文去年順路喝了一杯咖啡,85℃被迫表達支持九二共識,讓85℃業績衰退,市值蒸發504億元。(立委蔡適應臉書)
總統蔡英文去年順路喝了一杯咖啡,85℃被迫表達支持九二共識,讓85℃業績衰退,市值蒸發504億元。(立委蔡適應臉書)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在去年曾發生85℃被迫表達支持九二共識的事件,讓該企業的業績衰退,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16日表示,總統蔡英文順路喝了一杯咖啡,就讓85℃市值蒸發504億元,這個政治後座力實在很可怕,加上最近一芳水果茶的事件,可以知道這是一堂最難修的政治經濟學的課程。

謝金河表示,在去年8月21日,蔡英文的同慶之旅,在過境洛杉磯時路過85℃的店面,小英順路去買了一杯咖啡,而店內員工希望請小英簽名。這個畫面被立委蔡適應發上臉書,結果引來《環球時報》等的政治獵巫,最後,85℃被迫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又稱蔡英文是台灣領導人。

謝金河表示,85℃的這個政治表態,並未扭轉其在中國市場的頹勢,該業者去年在中國的收益逐季遞減,85℃半年報的EPS只剩下2.96元,與去年同期的5.66元相較,衰退47.7%,而業績衰退也讓85℃股價從439慘跌至159元,市值剩下291億元。由於小英順路喝了一杯咖啡,讓85℃市值蒸發504億元,可見政治的後座力實在很可怕。

謝金河表示,這次一芳水果茶的政治表態,同樣把台灣的手搖飲料業全都捲入政治漩渦中。雖然常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但在兩岸敏感的政治體系下,時常讓台商躺著也中槍。雖然在政治上,這些業者不能不表態,但最怕想兩面討好、面面俱到,而經常落得裡外不是人,得到最終順了姑意,卻逆了嫂意的結果。這是一堂最難修的政治經濟學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