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娛樂筆記】跟隨自己內心的善良 請不要做「護旗手」

導演胡波遺作《大象席地而坐》,胡波用自己的生命,向那被中共政黨統治下,無法改變生活只能「活著」的痛苦抗爭。(維基百科)
導演胡波遺作《大象席地而坐》,胡波用自己的生命,向那被中共政黨統治下,無法改變生活只能「活著」的痛苦抗爭。(維基百科)

文/記者陳本瑛
從六月以來,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至今,無論老師、律師、父母、銀髮族、航空業、商業界、幾乎全民「反共」了,而這也波及到了演藝圈,但是,許多在中國大陸的藝人或在中國發展的藝人卻和人民對立,全成了「護旗手」,暫且不論個人是非,我想從親身接觸過的大陸藝人來談談自己的想法。

創作人的言論 在自由的土地上卻被監控

2018年的金馬奬,可以說是最多大陸一線電影明星來到台灣的一次,我也像個小影迷一樣興奮的在典禮現場「觀星」,直到來到後台採訪時,興奮的心情卻頓時沉重了起來了,每位大陸藝人的身邊都跟著一位「奇怪的人」,他們的工作就是暗示藝人們,什麼能講什麼不能講。

一位「大腕級」的導演,在走進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時,一開始他非常開心的表示真的很高興能來台灣,更期盼著能來金馬奬,也對於金馬奬給電影創作者一個尊重且不受限的平台給予肯定,但是,當記者們問到有關於中國的社會及人權議題時,站在導演背後那位「奇怪的人」就會一直拍導演的肩膀,不讓導演針對這個問題回答,幾次來回後,我們才明白,原來即使站在台灣這塊自由的土地上,這些為電影努力一生的中國電影人,依然沒有言論的自由。

而直到另一位新興導演受訪時,媒體問:「這部電影您最大的遺憾是否是無法制裁最大的犯罪(中共政黨)?」導演不敢講話,只用眼神和微笑示意,並輕輕的點個頭,當時我正站在這位導演身邊,我看著他那一瞬間沒有了得奬後的喜悅,而是更增加了担心。

台灣的創作自由及給創作者尊重是大陸藝人最嚮往的

一位大陸女星在台灣拿下金馬獎影后的那個晚上,她ㄧ路哭到後台的記者中心,哭著說:「你們不會知道⋯我要站在這裡有多難⋯全中國的演員⋯都想角逐這個獎⋯⋯」當時的她,哭的妝都快花了,真到她隔些年再次參加金馬奬,提到得奬的回憶時她還是會哭。因為這份感動對這位女星來說,是一輩子最難忘的回憶。

幾年前風靡華人圈的某電視劇由台灣製作,在大陸也創下超高收視率,劇中演員來到台灣宣傳時,其中一位大陸演員向記者透露,「我從開拍第一天就特別渴望來到台灣,因為和台灣團隊合作讓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正能量,我很好奇,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才能培養出這樣的人?我一下飛機,就發現這裡連空氣都不一樣,台灣的自由民主讓人可以有無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他還開玩笑地說,現在他最担心回到大陸後會一直想著台灣。

榮獲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改編劇本」和「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並在柏林影展、香港國際電影節相繼獲獎的電影《大象席地而坐》,這部電影在中國是禁播的,故事原劇本取自台灣,而導演胡波本人也來台灣上過金馬學院,在金馬手冊上介紹,如果不是在台灣,這個劇本是寫不出來的。但是,最後胡波用自己的生命,向那被中共政黨統治下,無法改變生活只能「活著」的痛苦抗爭。為什麼這些作品能得到這麼大的迴響?被無數的民眾肯定,是這些創作者,藉著作品表達所有中國人的心聲,替全中國人發聲。

相信你們的善良 請不要做「護旗手」

自由和民主,對我們台灣人民來說就是生活,但是對現在香港人來說,卻是要吃催淚彈,不停的走上街頭,甚至可能隨時失去生命來爭取的,而對於在中國人來說,卻是連想都不敢想的事。這些來到台灣,感受過自由民主空氣的藝人們,相信在他們的內心都有對自由的渴望,因為思想及信仰的自由是「生為人最基本的權力」。

所有人都在人生裡,一定曾經被某一首歌,某一部電影,某一部電視劇所感動過,我也是,我看過胡歌的《琅琊榜》、劉詩詩的《步步驚心》、Angelababy的《太極1、2》、陳小春的《古惑仔》,這些作品都深深的感動過我,也影響了許許多的影迷及觀眾,不論是創作者或演出者,每一部作品都是他們生命力和道德的展現。

但是,現在一些大陸及香港藝人卻紛紛成為了「護旗手」,這件事讓人感到難過和意外,這些藝人們渴望台灣的民主自由,卻成了扼殺民主自由的中共政黨的「護旗手」,這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情,曾經親身接觸過你們,我堅持相信在說出珍惜台灣,嚮往自由的那個時刻,你們的真心。

所以,請不要做「護旗手」,因為你要守護的不是「迫害一半以上中國人的中共政黨」,而是喜歡你們,因為你們的作品而得到力量和勇氣的「可貴的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