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北市今年首例登革熱 出現在大安區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北市大安區查核病媒孳生源。(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台北市大安區查核病媒孳生源。(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8月18日開記者會表示,台北市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是一名住在大安區的30多歲男性,8月15日出現全身痠痛、發燒等症狀,當日就醫後返家仍感到不適,於16日凌晨再次就醫,醫院隨即採檢通報,經檢驗確診,目前個案在家休養中。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該個案平時活動範圍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都在台北市大安區,但可能被感染期間分別於8月2日及3日至台南市東區、安南區、中西區、北區,以及高雄市興達港,10日至基隆廟口夜市,11日至新北市九份等地,將進一步調查及進行病毒基因定序以釐清感染源。

莊人祥表示,該病例的本土登革熱型別,經實驗室檢驗後,由於PCR的訊號過於微弱,無法判斷出型別。

疾管署表示,全台都有登革熱病媒蚊分布,民眾如未做好孳生源清除,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可能被感染。尤其都會區因人口密集,更易提升疫情傳播的風險,因此呼籲民眾不可掉以輕心,平時應留意環境整潔並清理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