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促港府回應訴求 中學生擬9月全港罷課

 8月18日,「中學生罷課」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擺設街站,收集市民支持罷課的聯署。(記者王文君/攝影)
8月18日,「中學生罷課」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擺設街站,收集市民支持罷課的聯署。(記者王文君/攝影)

【記者王文君/香港報導】來自18區不同中學的中學生計畫9月6日舉行罷課,「中學生罷課」昨日在銅鑼灣記利佐治街擺設街站,收集市民支持罷課的聯署。

「全港大罷課」發言人盧同學表示,近兩個月,修例風波很熱烈。明顯看到港共政府的打壓,還有黑警濫捕的情況,全港市民都在為這件事抗爭,「我們中學生都是香港的一分子,我們都有絕對的能力去發聲,所以我們希望舉辦全港性的中學生校內罷課活動,讓所有中學生對社會出一份力。」

他們希望藉在9月6日,舉辦一個全港性的中學生校內罷課,讓原本對政治或時事不太認識的同學,可以通過活動有更多認識,而原本已經有意見、有認識的同學,可以通過這次的平台表達他們的聲音。

盧同學解釋,這次選擇在校內罷課,是考慮到安全問題,希望先舉行校內罷課,讓更多同學對反《逃犯條例》的修訂及當前的時事有更深入的認識,之後再考慮下一步的行動。他們也希望校方可以寫信給政府,促請政府正面回應五大訴求,並希望校方可以為被捕的同學作出最大的支援。

盧同學透露,正陸續聯絡各學校,目前未有參與罷課學校的實際數字,稍後會再對外公布。

另外,香港眾志早前聯同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及青年反修例關注組組成「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呼籲,學生在9月2日參加罷課,他提到之前曾就罷課行動發布問卷調查,在短短5天內已經收到近兩萬個回應,當中九成支持罷課,甚至會參與罷課。「我們相信在這個不正常的社會、不正常的政府(管制)之下,我們沒有辦法正常地回去上學,所以我們用我們的行動、 用罷課的方式去展現給社會看、去展現給政府看我們爭取五大訴求的決心有多高。」他相信中學生必然會爭取到底,不會輕易放棄。

對於特區政府,包括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發聲明表示不支持、不鼓勵學校、學生、老師罷課或罷教。鄭家朗認為,政府不應該以打壓學生參與罷課的權利出發,「政府應該是處理問題,而不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他呼籲港府尊重學生罷課的權利,同時真正地回應五大訴求,不要矇混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