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收益降溫 謝金河:電子五哥風光不再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美中貿易戰帶起台商回流潮,而台灣電子五哥的相關動向備受關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19日表示,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台灣的電子五哥的中國收益全面降溫,但他們對於移轉生產基地的態度卻最猶豫。

謝金河說,在電子五哥裡,對移轉生產基地表態最強烈的是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他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展現的態度最為直接,他認為英業達移轉生產基地是在「練肖話」。

謝金河說,檢視卓桐華說此話的用意。英業達今年股價大跌,創下4年新低,原來認列中國的投資收益鋭減。英業達在中國有20家企業,他們的期末投資帳面價值347.6億元,在2017年認列37.68億元,在去年剩24.45億元,而今年上半年只剩7.88億元,其本業獲利從36.44億減為25.36億元,股價最慘跌至20.5元。

另外,謝金河說,電子五哥中的鴻海營收大幅減少,而廣達的虧損加劇,生產線決定移回台灣,至於華碩電腦則是連兩季虧損。台灣的筆電大廠在過去曾大規模將筆電生產基地移到重慶,這幫重慶搭建了筆電產品線鏈。

謝金河說,這些年薄熙來的勢力被連根拔除,台灣的筆電產業優勢不再。加上聯想集團崛起,讓台灣的電子五哥處境越來越辛苦。華碩電腦在過去的每股盈餘(EPS)不斷保持在25元以上,但去年的EPS只剩5.7元,今年上半年只有5.21元,顯示其風光已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