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若出兵 學者:重創港金融地位

外界憂心,香港反送中恐進一步衝擊香港金融體系的運作,不過學者認為,香港金融體系應不至於因抗爭活動而受到重創,反而是中共出兵鎮壓香港,才會讓香港喪失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記者蔡雯文/攝影)
外界憂心,香港反送中恐進一步衝擊香港金融體系的運作,不過學者認為,香港金融體系應不至於因抗爭活動而受到重創,反而是中共出兵鎮壓香港,才會讓香港喪失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外界憂心,港民的抗爭活動恐進一步衝擊香港金融體系的運作,不過學者認為,香港金融體系應不至於因抗爭活動而受到重創,反而是中共出兵鎮壓香港,才會讓香港喪失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且中共也將引來美國更進一步的貿易制裁,讓中國經濟也跟著受到重創。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表示,近期東亞地區的經貿情勢充滿變數,在美中貿易戰後便發生日韓間的貿易戰,而香港情勢的動盪也持續未被化解,因為這是中共一國兩制跟香港民主體制間,原先就存在的衝突。

高仁山表示,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其地位無法被中國任何一個城市取代,即使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城市之一的上海,由於他的金融系統背後具有濃厚的中共主控色彩,因此並不被外國人士所推崇。尤其目前適逢美中貿易戰,龐大的中國資金選擇通過香港撤出,許多出口貨物為求安全,選擇通過香港作為轉口,同時中共也通過香港對外操作金融運作,此時更突顯香港的地位。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發表聲明,指出中共若通過軍事鎮壓香港,將引來美方進一步制裁。高仁山表示,香港的經貿制度還是遵循西方的系統,而美方透露一項訊息,他們希望讓香港保有目前的西方體制,並不希望中共的介入,而若中共全面掌控香港的金融與物流系統,他們不排除削減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高仁山表示,「中共只要發動鎮壓,那個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會一去再也回不來,這也代表中共自六四事件後仍沒有改變,寧願砍斷香港的金融通道也要保權,讓全世界更加不信任中共,而美中貿易戰更可能因此升溫。」

香港民眾在8月16日發起銀行大擠兌,以中資銀行為目標,呼籲港民提走存款,藉此向港府施壓、要求回應訴求民眾,不過當天並未發生大規模的擠兌;發起這項活動的港人指出,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只有500多億美元,若有200萬港民每人提走2.5萬美元,已經能夠讓香港銀行的結餘歸零。

部分台灣的銀行在香港設有分支據點,台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在香港台灣銀行並不是以消金業務為主,且台灣的銀行不是香港民眾提領存款的目標,反而是當地銀行比較會受到影響。

高仁山表示,這樣的擠兌活動目的應是在給香港政府製造壓力,對香港金融體系造成動盪的機率並不高。主因是推測民眾提領出的現金最終還是會存入其他在香港的銀行,最終這些資金還是留在香港。另外,香港已順利渡過包括:金融海嘯、石油危機、二房風暴等世界性金融風暴,「香港的金融系統如果這麼好衝擊,它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早就不在了。」

高仁山表示,不過這不代表香港金融系統不存在隱憂,假使美國將貿易戰升級成金融戰,且判定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要求往來中國的資金不能繞道香港,那麼就將使香港的金融地位受到重創。若香港的金融地位不再,部分原先在香港的資金可能會流入台灣,台灣應該做好準備,建置更完善的金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