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揭中共對港宣傳:沉默兩月再集中造謠

2019年8月17日,紐約,孔子廣場 (Confucius plaza)舉行反送中集會。(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2019年8月17日,紐約,孔子廣場 (Confucius plaza)舉行反送中集會。(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在過去的兩三個月裡,西方的新聞頭條,無疑都是來自香港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的照片或者鏡頭。為了抗拒中共的控制,香港人每個週末都持續走上街頭。

澳洲新聞網8月19號撰文,全面揭露中共的對外虛假宣傳。文章說,對居住在大陸的14億人來說,他們的知情權完全被操控。抗議活動開始的一兩個月,大陸人民幾乎沒有看到任何關於香港示威的報導。現在呈現在他們眼前的照片是,一群暴徒包圍一名大陸記者,表現出香港人對「友好」的北京完全不領情和不尊重。

換句話說,中共在香港抗議活動中一直在操控一個最大的武器——國家媒體,所以中國大陸觀眾得到的是完全相反的故事。

一個專制政權面對一個越來越無法控制的局面時,開始動用媒體宣傳策略。澳洲政策研究所的戰略高級分析師Malcolm Davis博士說,他們強調活動中的暴力,並說這些是在外國操控下的「恐怖主義分子」的行為。「它們(中共)試圖根據自己的需要編造故事。」他說。

抗議兩個月之後,中共的官媒紛紛積極推出歪曲事件的社論和錄像,向大陸居民和海外中國公民傳遞虛假訊息。比如,中共官媒將抗議活動描述為「騷亂」,將抗議者描述為「暴徒」和「激進分子」。

任何可能給大陸帶來同情或支持的事件,都會在官媒的報導中被放大。舉例來說,香港抗議者在機場靜坐的時候,以一名澳洲遊客因為錯過航班,而與抗議者發生口角,這個場景被中共媒體大肆誇張報導。比如中共媒體《環球時報》在Twitter上分享了這段影片,說這位澳洲乘客為「香港屬於中國」辯護,還說「激進示威者和疑似港媒記者」屢次刁難、圍堵這名澳洲旅客。《人民日報》則說,「任憑這名老外苦口婆心,可就是叫不醒這群激進示威者。」

而在西方媒體和網路上,這名澳洲男子被諷刺為「垃圾」,「沒有同情心」和無視抗議者的困境,卻為錯過飛行這樣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發飆。

中共官方媒體在不斷發布假新聞,例如,大陸微博上一個廣泛分享的影片顯示,上週末那名眼睛被打爆的女性抗議者,接受了其他抗議者的付款,儘管影片中接受現金的女人完全是另外一個人,但是中共國家電視網卻發布了這個影片,暗示這名受傷的女士是一個付費演員。

在另一起事件中,一段影片出現了一名拿著玩具武器的抗議者,《中國日報》將其作為證據證明抗議者具有槍枝暴力。

中共利用媒體煽動民族主義,比如被示威者捆綁的《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抗爭過程中,許多港人使用面罩、護目鏡來掩蓋身分,擔心會被當局追蹤,但是付國豪近距離拍攝抗議者,拒絕拿出自己的身分證明並試圖逃跑,於是抗議者把他捆綁。中共媒體把付國豪宣傳稱一個英雄。《人民日報》稱讚他具有的「男子氣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