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搭機禮儀 台灣人最體貼和善

旅客通常只專注於旅程中的喜悅和壓力,忘了其實對周遭乘客展現善意也有極大的影響力。(Fotolia)
旅客通常只專注於旅程中的喜悅和壓力,忘了其實對周遭乘客展現善意也有極大的影響力。(Fotolia)

文/記者鄭宜芬
什麼是良好的搭機禮儀?台灣人在國際眼中,是否擁有好的禮儀呢?一起看看一份有趣的調查報告。

根據Expedia針對全球23國的1萬8,237名受訪者研究,公布2019年搭機禮儀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旅客在搭機時最體貼,例如與他人換座位的意願排名中高居第二,台灣人也不會攜帶氣味濃烈的食物上機,即使與別的旅客意見不同,也會找空服員協調處理,避免起衝突。

這份全球報告深入探究旅客的偏好、行為以及癖好,旅程類型從海上航程延伸至空中飛行。Expedia亞太區公關主管Lavinia Rajaram表示:「旅途中與他人的互動會大幅影響我們對整段旅程的感受,所以我們做了這項調查,來提供一些搭機訣竅,讓旅客知道,碰到令人不快的情況時該怎麼應對。旅客通常只專注於旅程中的喜悅和壓力,忘了其實對周遭乘客展現善意也有極大的影響力。」

旅程中待人友善

全球有41%的受訪者表示,曾幫忙其他旅客,將登機行李放上行李艙。

美國人(42%)和台灣人(40%)樂於和他人交換座位的意願最高,荷蘭人(21%)與日本人(9%)的意願最低。台灣人(11%)和日本人(13%)對鄰座旅客最體貼,不會攜帶氣味強烈的食物上機,而印度人(31%)和美國人(30%)在這方面則較不拘小節。

多數遊客不希望搭機時碰到嬰幼兒哭鬧。據調查顯示,即使卡通發出不少噪音,多數國家的旅客仍不會阻止孩童看卡通,但台灣遊客(67%)跟香港遊客(63%)是統計中最有可能會阻止自己的孩子,並要求子女降低音量保持乘機禮儀。

業者提醒,旅客搭機前可預先評估自身所需的飛行環境,如果搭機時需要更多伸展空間,可考慮額外付費、升級座位。

低調解決問題

被困在飛機座位上時,有些人可能無法克制自己的脾氣。亞洲人和歐洲人在與鄰座乘客互動溝通時,採取的方式截然不同。

韓國(75%)跟台灣(72%)旅客最常請空服員來調解,盡可能避免直接與對方起衝突,歐洲人則傾向直接跟鄰座旅客溝通。碰到踢椅背的乘客時,幾乎有半數歐洲人會直接向對方抱怨,但台灣人(58%)、香港人(53%)和日本人(49%)會請空服員協調。

調查發現,與全球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旅客抱怨的方式最為婉轉。

全球有70%的受訪者表示,如果鄰房太吵,他們會打電話與飯店櫃檯反映,而台灣旅客最常向飯店櫃檯求助(83%),其次則是香港人(82%)與墨西哥人 (82%)。當面對在飯店泳池嬉鬧的旅客,印度人最傾向於直接向對方抗議(30%),而紐西蘭人(44%)與澳洲人(40%)則比較怡然自得,選擇忽略這些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