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推動品德教育 國際獅子會捐贈 雲林23所學校動畫教材

國際獅子會300D1區總監張秀華(右四)帶領獅友們,參加雲林縣108年閱讀教育融入品德教育「悠遊字在&小乾坤」種子教師研習活動。(記者廖素貞/攝影)
國際獅子會300D1區總監張秀華(右四)帶領獅友們,參加雲林縣108年閱讀教育融入品德教育「悠遊字在&小乾坤」種子教師研習活動。(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品德是教育的根本」由國際獅子會300-D1區品德教育委員會主辦、雲林縣政府指導、元長國小承辦的雲林縣108年閱讀教育融入品德教育「悠遊字在&小乾坤」教材運用分享種子教師研習活動,19日於雲林縣斗六市教師研習中心舉行,共有23所學校180位教師參加,送出272套悠遊字在,79套小乾坤,1700本小乾坤護照,國際獅子會希望透過悠遊字在及小乾坤教材,讓品德教能更落實在校園裡!

國際獅子會300-D1區總監張秀華表示:「教育決定人才、人才決定國家的未來」,而品德是人性的根本、教育的基石,國家能否富強、 社會能否安定、 家庭能否幸福,品德教育是關鍵,在此要感謝品德教育委員會主席吳怡萱多年在品德教育推動的努力,讓品德教育能從基礎做起,我們的國家才會更好、社會才會更安定!

總監張秀華強調,這次研習活動要特別感謝雲林縣政府的全力支持,也要感謝元長國小校長王曉萍為了讓學校了解如何透過兩套動畫教材進行新課綱的教學,承辦了這次研習活動,更要感謝所有參加的學校和老師,讓獅子會有機會回饋社會為教育盡一份力量!

吳怡萱主席表示,「品德是教育的根本」國際獅子會品德教育委員會捐贈的悠遊字在,以動畫呈現漢字的由來及背後的內涵,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們在輕鬆學習下認識正統文化及做人處事的道理,悠遊字在曾獲行政院新聞局廣播電視金鐘獎「最佳兒少動畫獎」等獎項。而台灣原創弟子規3D動畫「小乾坤」以創新的戲劇手法,將艱深的經典弟子規生活化,並融入品德教育,寓教於樂,榮獲國際58項大獎,入圍40個國家影展。

教育處學務科科長孫瑞鴻表示,非常感謝獅子會給雲林縣政府及學校提供了如此多的資源,今年新課綱正要上路,新課綱的最大精神就是素養導向,老師們可以將悠遊字在和小乾坤這二套動畫教材納入校訂課程,對孩子的品德教育和閱讀能力有很大的幫助,讓品德教育能從小扎根!

元長國小校長王曉萍說, 這次品德教育種子教師研習是延續今年四月舉辦的一場說明會,希望有意願將「小乾坤和悠遊字在」納入校定課程的學校,可申請由國際獅子會捐贈的動畫,共有23所學校申請,180位教師參加,送出272套悠遊字在,79套小乾坤,及1700本的小乾坤護照。

「為什麼我們要製作『悠遊字在』漢字動畫?」製作人林善本在研習課程中表示:我們每天生活在中文的環境中,但我們的語文程度卻一直在下降,從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評比及國際閱讀素養調查中,比起新加坡、香港我們不但落後了一大截,在2006年第一次參予國際閱讀素養調查時,發現台灣學生因興趣而看課外讀物的比例只有24%,排名全球倒數第一,遠低於國際平均值40%!因此我們製作了生動活潑又具教育內涵的漢字動畫,希望吸引更多的孩子來閱讀。

林善本說,漢字真正的精隨是在他筆劃後面的意義,例如「我」字的本意,是一隻武器,一個強調自我的人、自私自利的人,他和武器一樣可怕,所以古人稱自己不用「我」 而用「吾」,就是這個道理。當孩子真正了解字怎麼來的及背後的意涵後,就很難再寫錯字,並對漢字會有高度的探索和學習興趣!

漢字能涵養孩子的品德,建立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讓孩子在混亂的環境中,懂得怎樣去明辨是非、善惡;漢字可以提高孩子的語文能力,學漢字還可以讓左右腦均衡發展,還能認識我們五千年的中華歷史文化,因此,在推廣漢字教育這條路上我們努力了18年,但也只走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就要靠各位家長和老師了!

擔任研習活動講師的資深語文教師劉冠妤表示,悠遊字在可以讓老師輕鬆教、學生快樂學,每一節都有影片、教案和學習單,內容生動有趣,寓教於樂,學生同時學到語文和品德,在目前語文授課時數不足,學生對語文學習興趣不高的情況下,悠遊字在「漢字百寶箱」課程為學生搭了一座喜歡語文的橋樑。語文是學習一切的基礎,也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讓孩子學得有興趣,學得扎實又有效果是非常重要的!

悠遊字在漢字動畫製作人林善本,分享悠遊字在的教材內容。悠遊字在漢字動畫製作人林善本,分享悠遊字在的教材內容。(記者廖素貞/攝影)
對品德教育推動相當支持的駐區總監特別助理王西通接受媒體採訪。對品德教育推動相當支持的駐區總監特別助理王西通接受媒體採訪。(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縣108年閱讀教育融入品德教育「悠遊字在&小乾坤」種子教師研習活動19日在教師研習中心舉行雲林縣108年閱讀教育融入品德教育「悠遊字在&小乾坤」種子教師研習活動19日在教師研習中心舉行(記者廖素貞/攝影)
元長國小校長王曉萍(左)和縣府教育處學務科科長孫瑞鴻(右)合影。感謝縣府對品德教育的全力支持元長國小校長王曉萍(左)和縣府教育處學務科科長孫瑞鴻(右)合影。感謝縣府對品德教育的全力支持(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