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索羅門15政要聯名挺台邦交「不支持外交轉向」

台灣邦交索羅門群島當地媒體21日刊登15位議員、政要聯名支持台索邦交穩固。(solomontimes網站截圖)
台灣邦交索羅門群島當地媒體21日刊登15位議員、政要聯名支持台索邦交穩固。(solomontimes網站截圖)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索羅門群島前總理何瑞朗等15位政要昨(21)日公開發表聯名信,對索國政府公開檢討臺索外交關係的現況表達關切,強調不支持外交轉向中國,力挺深化台索邦誼。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歡迎感謝,並指,這是台索兩國關係正向發展的另一具體表徵。

索國當地媒體21日刊登15位挺台政要聲明,標題為「我們支持台灣」。內容指出,他們相信,台灣是索羅門禍福與共的真朋友,強調「不支持將索羅門群島與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關係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策」。

聲明指出,索羅門邁向民主、人權、法治和相互尊重的國家長遠發展,是與台灣同行,而非中國,目前索國主張外交轉向者僅占少數,且非基於索國國家利益的考量。

信件內容稱,「台灣是真正的朋友」,即便是在索國族裔衝突的高峰期,仍對索國不離不棄,肯定台灣自兩國建交以來,一直在各項領域提供索國忠實又可靠的協助。

聲明還提及,台索建交36年,適時檢視並促進雙邊合作有其必要。但他們相信,索國「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政府檢視與台灣外交關係,應僅是檢視與所有盟邦關係的一環,並非只針對台灣。

索羅門群島前總理何瑞朗(Rick Hou)強調,他們決不支持任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決定;因此,他們也促請索國政府審慎處理檢討事宜,避免損及與台灣友好的雙邊情誼。

索羅門國會共有50席議員,此次表態挺台的索羅門議員,以索羅門群島前總理丶現任國家計畫及發展協調部長何瑞朗為首,以及索國法務部長、農業部長、國會副議長、警政部長、旅遊文化部長、衛生部長、外貿部長與教育部長等,索羅門DCGA政黨15位內閣成員及國會議員。

對此,外交部21日指出,外長吳釗燮16日在吐瓦魯與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舉行雙邊會談,就未來如何進一步提升雙邊合作交換意見,雙方另簽署台索雙向免簽證協定。我國政府未來將繼續秉持一貫態度,加強落實與索國政府各項合作,也籲請索國各界與我國共同攜手,進一步深化台索友好的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