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全國公辦民營學校齊聚宜蘭 共商實驗教育新頁

全國公辦民營學校齊聚宜蘭 共商實驗教育新頁。(宜蘭縣政府提供)
全國公辦民營學校齊聚宜蘭 共商實驗教育新頁。(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是全國推動實驗教育的優等生,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特地委請縣府於8月19、20日辦理首屆「委託私人辦理實驗學校專業知能研習」,邀請各縣市政府承辦實驗教育主管、全國各公辦民營學校受託人及校長進行為期2天的共識研習營,包含法規研討、校務行政與課程分享,期盼能經由宜蘭縣的成功案例分享,帶動全國公辦民營實驗學校的成長動能。

全國公辦民營學校齊聚宜蘭 共商實驗教育新頁2。全國公辦民營學校齊聚宜蘭 共商實驗教育新頁。(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自90年起即率全國之先,積極辦理各項嘉惠學子多元學習與實踐家長選擇權的新世紀實驗教育,近幾年的卓越成效非凡。鑑於宜蘭縣開創多項實驗教育的成功經驗,深獲各縣市政府及學校的好評。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表示,「育成—推廣—創新」是宜蘭縣一直以來推動實驗教育的短、中、長期的願景,有感於實驗教育日趨重要,宜蘭縣去(107)年8月1日成立「宜蘭縣實驗教育創新育成中心」,藉由專業專職人力輔以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實驗教育輔導團,協助、陪伴、輔導「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均能穩定成長造福縣民學子。

教育處王泓翔處長指出,縣府立場是支持實驗教育的發展,但應朝向制度化的發展與落實陪伴輔導機制,因此自宜蘭縣實驗教育創新育成中心成立後,已依中央及宜蘭縣各實驗教育相關法規,進行制度化的陪伴走察、訪視輔導、評鑑檢核、組成宜蘭縣委託私人辦理學校校務發展與輔導委員會、辦理實驗學校校長及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國內外實驗教育績優學校參訪學習等,期使實驗教育學校並擴及一般學校和老師都能改變教學模式,創造一個以學生為中心,友善學生的學習環境,啟動樂學革命,創造宜蘭好生活的教育新契機。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推動實驗教育的卓越成效如下:

一、90年全國首創制定公辦民營自治條例。

二、91年全國首創公辦民營小學《慈心及人文國小》。

三、95年全國首創公辦民營中小學《慈心及人文國中小》。

四、104年全國首創12年一貫《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

五、105年全國首創一般小學轉型公辦民營小學《岳明國小》。

六、107年全國首創原住民族實驗國中《大同國中》。

七、107年全國首創地方政府成立實驗教育專責單位《實驗教育創新育成中心》。 

八、108年全國首例實驗教育學校接續辦理《東澳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