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瞻數位教室不智慧 黃國昌:花1.3億買垃圾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1日召開「新北數位教室不智慧 前瞻1.3億亂浪費」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1日召開「新北數位教室不智慧 前瞻1.3億亂浪費」記者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1召開記者會爆料,新北市教育局運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中的1.3億元,要建置國中、小學智慧教室的教學整合系統,讓師生能夠互動學習,並且讓老師事後能做數據分析。但不僅施工延宕,第一線老師還批評裝的設備不好用就算了,而且還無法跟既有系統整合,根本是「垃圾盒子」。

新北市教育局計畫在全市國中、小各班都安裝「影音整合控制器」,該控制器串連教室內電腦、投影、電視、音響及麥克風等所有設備,省去教師上課前還要啟動設備、連線的麻煩,透過控制器就可一鍵開啟及連線。

時力新北市立委參選人賴嘉倫表示,廠商施作的設施與規範、契約並不符合。學校要求設備產商,提供所有線材、HDMI、轉接頭等等,但安裝完後,老師要去驗收時,都沒有這些器材。且原規劃一鍵開啟全部電腦的功能,但現一次只能開啟一台電腦。

他表示,這個智慧型教學整合系統,號稱智慧型教室設備,卻無法連接原先教室中的其他電腦設備,質疑購買的設備無法符合教師需求,不知為何卻能通過設備初驗合格單。

黃國昌說,不只新北市,台南市也有找該廠商來裝設,其他也有不少縣市也有安裝。他自己也親自到教室現場查證,質疑這麼爛的東西,「怎麼會叫做整合?」,更表示原本應該在6月就做完,卻讓廠商展延到8月。

他以該系統中的「無聲廣播」功能為例,原規劃是校長室或教務處可以不影響教學的情況下,向各教室傳達通知,但該系統要收無聲廣播,要先開啟APP、拉下教室布幕、打開單槍才能看到廣播內容,「結果校長還要先打電話給每位老師說,你的APP開了沒?布幕拉下來沒?單槍開了沒?有無聲廣播要傳給你,怎麼會這麼蠢的事情?」

經查證,新北市教師也證實,該裝置不好用就算了,而且原本設備分開可以知道哪個環結出現問題,但現在串聯起來反而不知道問題在哪;而且各個機器的電源還要分別開啟,質疑廠商得標後,只想用符合最低標準施作、不違標原則就好。

對此,與會新北市教育局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長吳佳珊表示,新北市在採購施工品質要求把關,不縱容不符合者,但未對教室現場實際情況說明。

吳佳珊指出,教育局要求廠商在正式施工前,完成新店北新國小及中和秀山國小2所學校規定,提供建置計畫書,確定沒有問題才會全面施工,新北需施工學校有300所、1萬600班。她表示,契約書修建期間,同意廠商可以展延到8月26日,目前完成至少達到6成,還未到驗收、付款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