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取消出生公民權?川普:認真考慮

【記者夏雨、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8月21日)表示,政府正在認真權衡是否廢除出生公民權。

目前,在美國出生的孩子有權獲得美國護照,這是源於美國1868年《憲法》第14條修正案:「所有在美國出生或在美國歸化,並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都是美國公民及其所居住州的居民,任何州都不能制定或執行任何削弱美國公民權利或豁免權的法律。」

從那以後,這項修正案經常被解釋為,給予在美國出生的多數人公民身分,無論他們的父母是美國公民或是否合法居住在美國。

川普週三在白宮外說:「你走過邊境,生個孩子 ——祝賀你,嬰兒現在是美國公民。」他表示,所謂的「出生公民權」導致錯誤地授予大多數這樣的人公民身分,「坦白講,這很荒謬」。

許多法律學者認為,如果川普要改變這個政策,就需要修改《憲法》;也有一些保守派認為,目前的政策曲解了《憲法》修正案的內容。

據不完全統計,2007年,大陸每年赴美生子的人數僅為幾百人,但到了2010年,躥升至5,000人,2014年達到了5萬人,2016年更是超過8萬人次。

另外,川普週三也宣布一系列遏止非法移民的行動,包括確保外國人家庭在履行移民程序的過程中不會被拆散、打擊販賣兒童、讓非法移民家庭可以被拘留20天以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