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90藝術家受騙簽賣身契 華藝網林株楠遭起訴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全球華人藝術網負責人林株楠,涉嫌利用政府補助的「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等活動,誘騙90名藝術家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簽下讓渡終身創作著作權的「賣身契」。台北地檢署22日依詐欺未遂等罪,起訴林株楠和5名華藝網業務員。

據檢方公布的資訊,華藝網在2011年4月向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部前身),申請100萬元補助,辦理「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民間提案活動」之「台灣百年藝術家傳記系列電子書建置計畫」,廣邀全國各地藝術家,其中至少有300餘位在不知情狀況下,簽下「讓渡終身創作著作權」的合約。

華藝網於2015年、2016年又以財團法人錦江堂文教基金會名義,向文化部申請30萬元和15萬元補助出版「台灣新銳藝術家特輯」,誘騙數百名藝術家簽署作品權力讓渡書,包括知名書畫大師歐豪年等老、中、青藝術家,都在受害人之列。

歐豪年等藝術家2018年10月對林株楠等人提出刑事告訴。北檢調查發現,歐豪年等90名藝術家簽下專屬授權契約,內容包括「本人同意將著作權全部專屬授權給全球華人藝術網」,授權時間甚至含未來,形同賣身契。因有藝術家透過藝廊出售作品,遭華藝網主張權利,才驚覺上當。

北檢今年1月發動搜索,林株楠否認犯罪,但有業務員坦承良心不安、同意書怪怪的,檢察官陳鴻濤認定林株楠和5名業務員以詐術騙藝術家們簽下賣身契,依詐欺未遂罪嫌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