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躁症病人身不由己 及早規則藥物或住院治療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設有精神科急診,急診團隊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處置。(桃園療養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設有精神科急診,急診團隊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處置。(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療養院在約束床上,一個大男孩噙著淚問:我媽媽呢?她有沒有怎樣?我要跟她說對不起,護理師邊安撫他的情緒,邊說明已請母親先到綜合醫院處理外傷,原來大男孩在家時早已不受控制的打傷母親,但護子心切的母親,卻沒對醫療人員說出事實,造成這場原可避免的意外。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設有精神科急診,急診團隊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處置。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設有精神科急診,急診團隊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處置。(桃園療養院提供)

天氣時晴時雨的,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急診室外熟悉的救護車又來了,進來的一家人是憂愁的母親與憤怒的父親,還有一個不受控的大男孩,父親生氣的說這個不肖子,不要也罷;母親則一邊阻止著父親,一邊說著:他這兩天就是沒睡好而已,脾氣比較不能控制,由於大男孩尚未出現激動情形,也配合初步的評估,於是走入急診室留觀。

沒五分鐘光景,大男孩待不住了,要求讓他出去打球,醫護人員說明目前需要在急診留觀,暫時無法出去,話還沒說完,大男孩已開始滿場跑,衝撞著可能出去的通道,怪父母親不該送他來這裡。醫護人員準備請家屬先離開現場,避免引起衝突,母親不捨孩子,試圖要安撫他,哪知大男孩的衝動已不受控制,一把就將瘦弱的母親推倒在地,父親見狀,火冒三丈的欲上前制止,只是脫韁的野馬,已身不由已,繼續推倒父親。現場的工作人員只能趕緊衝鋒陷陣的上前制止,還好之後支援人力陸續到齊,總算有驚無險安全的讓大男孩安靜下來。

桃園療養院指出,大男孩是首次發病的情感性精神病,就是以前所謂的躁鬱症,是與情感的感受、表達、思考及生理相關的症狀為主要行為的精神病,躁症的主要表現是心情持續異常地高昂或易怒,可能會活動量增加、睡眠需求減少、話變多、過分慷慨或盲目地投資、自我膨脹誇大、激動……等,若能及早接受規則的藥物治療甚或住院治療,就能維持病人良好的生活品質及社會功能。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設有精神科急診,急診團隊提供24小時緊急醫療處置,減少因病情惡化造成自身或社區之傷害,服務對象包括急性精神病患者之評估及處置、自殺未遂個案之評估通報及處置、物質濫用個案用藥後混亂行為之評估及處置等。

急診室的緊急處置後,若有住院需求的個案則安排住院治療,接受完整的治療計畫,醫療團隊會依據病人的個別性,進行醫療照護需求評估:安置需求、家庭暨社會支持系統需求、護理照顧指導需求、職能復健需求、心理復健需求,並依據需求評估提供適切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