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堅守傳統武術」香港資深武師推崇武術大賽

香港資深武術家駱桂平師傅。(攝影/陳仲明)
香港資深武術家駱桂平師傅。(攝影/陳仲明)

文/記者梁珍
「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香港資深武術師駱桂平說,習武之人首先要崇尚武德,謙虛做人。他認為新唐人電視台舉辦全世界武術大賽很有意義,弘揚中華傳統武術,秉承武德的宗旨,令人讚許。

2019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日前於美國紐澤西舉行。來自亞太、歐洲、北美和南美的各路武林好手同台競技,切磋武藝。駱桂平表示,「(大賽)將中國的傳統武術承傳下去,我覺得很高興。如果有一分力,我願意貢獻出去,將我的功夫打給你們看。」

駱桂平師從羅旁,十幾歲拜師習武,二十多歲起便已經開辦武館授徒,以教授洪拳為主。數十年如一日,他堅持習練、教授傳統武術,初心不改。

堅守傳統武術 謙虛為先

提到為什麼會堅持傳統武術,駱桂平表示,「第一,因為興趣問題;第二,練武的人修為會好很多,起碼會謙虛。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一山還有一山高,如果你不謙虛,很容易闖禍。」

他覺得練武術「可以保護自己、也(可能)會傷害別人」,「所以我們練武之人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以武鬥狠,要謙虛;不能以強凌弱。謙虛不等於你是弱者,最要緊的就是你能夠將武德發揚光大。」 他說。

他還認為每個來學習武術的人都是「一張白紙」,「你進來武館,師傅就灌輸給你武德。師傅(如果)是謙虛的、客氣、講武德,是重情重義的人,不會欺負別人的」,他說,「師傅的言傳身教,你就會學得到。因為每間武館就像學校一樣,有規例、有條例,不能夠傷人。」他強調選徒首先要看其「本性」,是否能夠尊師重道。

習武如同養生 講究功力

駱桂平提到習武如同養生,「練傳統武術主要得益就是享受運動過程,承傳這門武術。」他覺得練武術同時「要養生」,「練功夫最要緊不要練壞自己,練壞自己等於害自己。」

「傳統武術看起來單調,但是很直接、容易傷人,是練體能、練功力。」他接著談到,「其實練武功就是要付出汗水與努力。雖然說要有天分,天分是排第十的,好像烏龜賽跑那樣。你行不行又怎麼樣?你不肯去練,是沒有成就的。」

「傳統武術有根有據,是現時武術的先宗, 即祖宗。」他感到傳統武術注重的是承傳,發揚的是神傳的傳統武術。

他還表示練武的人「家家有能人」,「他學的時間少,他表達的意義就差些。如果你喝一支啤酒就可以練得一身好武功和好身手,那是騙人的。」

駱桂平習練武術已有五十餘年,他認為收穫最大的是「 身體好了」, 「充滿信心,對自己的要求都達到心中的理想。」他說,「這理想就是發揚傳統的武術。」

傳統武術 拳不離手

相對於現在社會出現新派武術,駱桂平認為傳統武術講究「功力」,現代人看中的是「好看」,「新派武術因為注入了些體操。雖然它有飛簷走壁,但是它都注入了那些體操動作進去,打和翻等動作。」他說,「它的套路看起來好看,給喜愛潮流的人看。」

「傳統武術可能會使你感到悶些,但是卻很簡單、很直接。因為以前的傳統武術是講功力的。以前有句話說,練拳不練功,老來不中用。所以這句話就是說,練歌,曲不離口;練拳,拳不離手。」

香港資深武術家駱桂平師傅在習武。(攝影/陳仲明)香港資深武術家駱桂平師傅在習武。(攝影/陳仲明)

他講述了傳統武術注重「腰馬」,現時的功夫注重是「走」。他說,以前師父教他「注意腰馬、樁柱、四平馬, 走馬時和眼神,拳到腳到、手到,和呼艾。呼艾就是聲色奪人,和幫你呼氣,不需要憋自己憋壞自己的身體。」他認為練傳統武術就要用「傳統武術的招數,用傳統武術的腰馬合一,傳統武術的動作」,而駱桂平也希望通過這次的賽事,能夠讓中華傳統武術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