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門太武山 追思823 蔡英文:護中華民國一步不讓

總統蔡英文(中)前往太武山公墓,公祭823砲戰陣亡官兵。(記者簡源良/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前往太武山公墓,公祭823砲戰陣亡官兵。(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吳旻洲/金門報導】選在「八二三戰役」61週年當天,總統蔡英文赴金門主持公祭暨追思活動,這也是她上任後首次到金門太武山公墓。她致詞時表示,八二三的精神就是台澎金馬是生命共同體,國人團結、國家一體;當我們紀念八二三,不要忘記八二三精神,守護中華民國台灣,一步都不會退讓。

蔡英文至金門太武山公墓,主持「八二三戰役61周年」公祭暨追思活動,包括國防部長嚴德發、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金防部指揮官賀政中將與金門縣長楊鎮浯等人都到場陪祭,向英勇殉國將士們上香、獻花表達哀悼與緬懷。

會後蔡英文表示,61年前,先人不分先來後到、不分族群、不分軍民,大家一起歷經八二三砲戰與試驗,共同守護中華民國台灣。沒有當年八二三的浴血奮戰,就沒有今天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八二三的精神體現台澎金馬是生命共同體,國人團結、國家一體,現在必須守住這個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的台灣和生活方式,共同捍衛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

她表示,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台灣有決心與信心保護與守護台灣民主、自由與主權,且會對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相信每個人都是國軍的後盾,有了堅實的國防,我們勇敢自信站在民主自由的最前線。

她強調,紀念八二三時,不要忘記八二三精神,要守護中華民國台灣、一步都不會退讓。

蔡英文表示,1月2日以後,台灣面對新的情勢,中共片面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強推給台灣人民。她相信,所有台灣人都覺得這不是可以接受的事情。她表示,尤其現在看到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台灣更加要珍惜現有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大家也要團結起來,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前總統馬英九也到場參加「八二三戰役61周年」公祭暨獻花典禮活動。當被問到馬英九呼籲執政黨趕快接受「九二共識」時,蔡英文說,她從來沒有排斥與中國打交道,也很願意坐下來談。但現在的新情勢是中共將「一國兩制」強加在台灣身上,所以必須凝結台灣人的意志,也必須有足夠的國防來強化信心,確保台海和平。

美國對台出售F-16V戰機,中共國台辦22日發布新聞稿,批評民進黨罔顧台灣同胞福祉利益、寡廉鮮恥。蔡英文回應,這算是中共失言。因為加強自我防禦能力,確保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是正當性很高的事情,期待中國能做一個好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