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兩加國人遭中共拘禁 美國務卿:正努力營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8月22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會晤。(AFP)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8月22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會晤。(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8月22日)前往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會晤。蓬佩奧表示,他的團隊正在努力幫助兩名被中共關押的加拿大男子獲釋。

美國國務院週四發布聲明說,蓬佩奧週四前往渥太華,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和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會面。雙方討論美加戰略夥伴關係,並確定推進雙方共同目標的機會,包括恢復委內瑞拉民主及釋放被中共任意拘留的兩名加拿大公民。

蓬佩奧在渥太華說:「請注意,我們的團隊正致力於幫助這兩位加拿大人獲釋。中國(共)需要履行其對世界的承諾……他們(兩名加拿大人)被關押是錯誤的。」

他在會談結束時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參與了其他外交活動,試圖幫助解決這兩個問題。」「我們將繼續這樣做,直到他們返國和家人團聚。」

杜魯道在蓬佩奧講話之前發言說,感謝美國對被拘留的加拿大人的支持,並「繼續討論我們如何向前邁進」。

在被記者問到是否孟晚舟案是美中貿易談判籌碼時,蓬佩奧予以否認。

方慧蘭重申了加拿大的立場,即不會要求美國放棄對孟的引渡請求。美國指控孟晚舟陰謀詐騙全球銀行有關華為與在伊朗營運公司的關係。

杜魯道8月21日表示,加拿大政府不會在和中共的爭端中退縮,並將捍衛加拿大的利益。

加拿大在2018年12月應美國的要求,在溫哥華抓捕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不久後,中共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此舉令加中兩國關係陷入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