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月酒駕新制超有感 道安會:違規件數較去年同期降近5成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7月1日起,多項酒駕交通新制上路,包括:提高汽機車酒駕、拒檢(測)的罰鍰金額等。交通部道安委員會23日說,以108年7月的數據,與去年同期7月比較,今年7月的違規件數減少近2千件,減幅約49%,拒檢(測)件數也減少約50%。

道安會在23日辦理「不酒駕 我行」宣誓活動,希望募集宣誓人數,目標是參與人數10萬,並表示,希望讓開車不喝酒觀念普及落實到社會每一個人,建構酒駕零容忍的安全交通環境。 

交通部道安委員會執行祕書謝銘鴻表示,108年7月1日多項酒駕新制上路,如:建立汽機車處罰分流制度、提高汽機車酒駕、拒檢(測)的罰鍰金額、再犯者累計加重處罰、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駕照且不得再考領、酒駕同車乘客連坐罰、慢車酒駕同樣開罰及明年實行「酒精鎖」制度等。

謝銘鴻表示,政府管理酒駕,已讓酒駕近3年死亡人數,由398人降低至315人,降幅約21%。今年新制上路後,108年7月與去年同期7月比較,違規件數減少近2千件,減幅約49%,拒檢(測)件數也減少約50%。這顯見經由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及新聞媒體等大眾共同努力之下,已有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