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調查:41%民眾認為紅色媒體問題嚴重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公布,65.9%受訪民眾不認同台灣的媒體專業表現良好,41%認為台灣的紅色媒體問題很嚴重。(中央社)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公布,65.9%受訪民眾不認同台灣的媒體專業表現良好,41%認為台灣的紅色媒體問題很嚴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台灣受到假新聞、中共「紅色統戰」滲透媒體的情況,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25日公布調查顯示,有41%民眾認為問題相當嚴重;78.4%民眾認為,學校媒體教育應強調國家安全重於新聞自由;72.9%民眾關心媒體受到政商勢力操控,使報導有失客觀。

據該基金會民調顯示,65.9%受訪民眾不認同台灣的媒體專業表現良好,78.4%認為學校媒體教育應強調國家安全重於新聞自由,41%認為台灣的紅色媒體問題很嚴重,25.4%認為沒有紅色媒體問題,17.5%認為台灣有紅色媒體問題但是不嚴重,72.9%關心政商勢力操控媒體情形。

如果要改善新聞亂象,調查顯示,85.8%民眾認為媒體要自我約束,76.9%認為要公民團體監督,76.1%認為要制訂法律規範;媒體處理新聞時,95.7%民眾認為要改進查證不確實,93.7%認為要改進聳動誇大,87.2%認為要改進立場不中立。

調查還提到,有57.8%民眾認為台灣新聞媒體是社會主要亂源之一,51.3%認為具有監督政府功能,51.1%認為欠缺專業倫理,63.1%民眾認為學校教育應強調分辨假訊息和假新聞,53.7%認為應強調慎選媒體。

在複選題方面,民調指出,台灣民眾認為改善新聞亂象的著力點,包含自我約束、公民團體監督、制定法律規範;媒體日常新聞更有查證不確實、聳動誇大、立場不中立、常做新聞審判等情況;對電視談話性的「名嘴」則認為是立場鮮明煽動者、譁眾取寵表演者等。上述選項都超過六成的選填率。

黃昆輝表示,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追求的核心價值之一,民主政治是民主社會的產物,集權統治的國家豈敢奢談新聞自由,但新聞自由仍有專業倫理規範,而非毫無限制,一旦危及國安,多數民眾認為新聞自由不在保障中。當民主政治越成熟,新聞就會越專業、符合專業倫理,台灣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說,從民調可看出,台灣是個危機社會、淺碟社會,很容易受影響,但也發現民眾自我覺醒能力很強,媒體如果想要帶風向,沒多久就會被揭穿;民調也顯示,高比率民眾認為媒體查證不確實,這是對媒體的忠告,因為媒體生命力的核心是信任,但現在已達危險境地。

黃昆輝基金會表示,該民調範圍是全國22縣市年滿20歲民眾,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時間從8月11日至14日,採系統抽樣,共完成有效樣本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