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台東海岸漂流木 縣府開放民眾依規定撿拾

台東縣政府開放民眾撿拾漂流木,但需遵守相關規定。(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開放民眾撿拾漂流木,但需遵守相關規定。(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白鹿颱風來襲造成不少國有竹木漂流到海岸邊,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公告,從26日起富岡漁港以南到富岡野溪出海口為民眾可以撿拾的區域,第一階段開放為設籍台東市、卑南鄉的居民可以撿拾,第二階段將開放設籍台東縣的當地居民。

 縣府農業處指出,為清理不具價值的漂流木,依據森林法第15條及行政院農委會「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辦理。第一階段從今天開始到今年9月9日止,開放設籍台東市及卑南鄉的居民撿拾清理,第二階段從今年9月10日起到今年9月24日止,只要是設籍在台東縣的居民都可以撿拾清理。

 農業處呼籲當地居民撿拾漂流木時,要隨身攜帶身分證作為證明文件,沒有當地居民身分或未按公告範圍、期間撿拾清理者,得報當地警察機關依森林法第50條及刑法相關規定辦理;民眾在公告期間撿拾漂流木應注意如果在保安林範圍的海灘,則不開放使用機具撿拾,只能以徒手方式自由撿拾。

台東縣政府開放民眾撿拾漂流木,但需遵守相關規定。台東縣政府開放民眾撿拾漂流木,但需遵守相關規定。(台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農業處表示,如果需要用車輛載運,請以3.5噸(含)以下車輛載運前開公告所撿拾之漂流木。

依據森林法第52條第4項所規定貴重的樹種有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台灣杉、巒大杉(香杉)、南洋紅豆杉(台灣紅豆杉)、櫸(臺灣櫸)、烏心石、牛樟、臺灣檫樹、黃連木、毛柿,如果民眾拾獲以上樹種,並無國有、公有註記及烙印,應向台東林管處申請拾得漂流木登記搬運,以確定其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