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今日香港如冷戰時柏林

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執行主任史密斯(Marion Smith)。資料照。(記者林樂予/攝影)
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執行主任史密斯(Marion Smith)。資料照。(記者林樂予/攝影)

【記者李辰/華盛頓DC報導】美國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執行主任史密斯(Marion Smith )近日表示 ,香港是自由世界和共產主義之間較量的前哨戰場,中共是非法政權;美國總統川普以及世界領袖需要區隔中共和自由世界體系,並昭示中共本質。

史密斯8月19日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他形容,香港是自由世界和共產主義之間較量的前哨戰場,而香港恰如冷戰時期的德國柏林。他說,「香港是這場戰役的前線。 這是兩個系統之間的較量,一方是以北京為代表的共產主義系統,另一方是自由世界的民主系統。如果我們允許北京俘獲香港,我們將丟掉和北京之間的第一場主要戰役。」

他表示,「國際社會需要明確地向北京表示:以暴力行為對待和平示威的非武裝的抗議者,是不可接受的。這一點非常重要。」

今年2月,香港政府首次提出擬修訂《逃犯條例》。該條例一旦通過,將允許港府向大陸遞解嫌犯。不僅僅是香港居民,任何過境香港的外國人士,也有安全之虞。外界擔憂,在中國大陸不公正的司法體系下,這將使香港一國兩制澈底淪陷。8月18日,有170萬人走上香港街頭,表達心聲。

史密斯說,「香港代表的是一個中國人民自由生活、充滿繁榮的城市,他們不受中國共產黨的控制。他們(香港人)擁有自由而美好的生活,是因為他們工作,不是因為中國共產黨。」

史密斯表示,香港民眾除了抗爭,「別無選擇」。他說,「《逃犯條例》 會從根本上結束香港人在香港所擁有的法律體系和保障。」

香港持續兩個多月的和平集會、遊行等活動,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但是,兩個月以來,香港警方屢屢對抗議人士施暴,包括發放催淚彈,喬裝成示威者行凶和混淆視聽。

中共還出動香港黑社會人士,數次與和平示威者大打出手,例如8月20日凌晨,參加「反送中」運動的港人遭暴力襲擊,3名年輕人遭一名被指持大陸口音的男子持刀襲擊致傷 。

史密斯表示,種種暴力行為都突顯了中共的恐懼,「他們(香港人)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他們發出聲音批評共產黨,表明他們的痛苦——這威脅到了北京的權威。」

川普公開發聲 對香港至關重要

川普8月18日向媒體表示,希望習近平「以人道主義的方式」來處理香港局勢。對此,史密斯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語言表達,因為你知道,坦克、裝甲車出現時,通常不代表人道主義。」

他認為,川普的潛台詞是:「我們(美國)認為香港很重要」,並藉此提醒北京,不要以處理天安門抗議者的方式來對待香港的抗議者。

史密斯也呼籲所有民主國家領導人、所有的自由社會民眾向北京表明,「不能進犯和鎮壓香港」,否則將面臨「嚴重後果」。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在今年6月13日重新頒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重申在香港的自由和自治遭到中共政府和共產黨侵蝕時,美國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預計美國國會9月10日復會後,該法案將迅速擺上議程。

國際社會應認清中共本質

史密斯還建議,就香港問題,自由世界的領袖、美國總統,需要對中共和世界民主體系進行明確區分,「需要將自由社會和共產黨所代表的極權制度進行對比」,最重要的是美國要批評北京是個共產主義政權。

他解釋,中共不是合法政府,中共沒有權利統治香港人民,因為民眾並沒有投票(讓中共當政),「任何反對他們(中共)統治的民眾都被殺害或者被監禁。所以,這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這不是個合法的政權。」

他表示,中共軍隊是中共統治的工具,「所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是共產黨控制人民的工具,不是讓人民獲得自由的」,1989年的六四大屠殺「讓整個世界清楚地看到,共產黨是個什麼東西」。

香港的局勢「向世界展現了北京的腐朽和其野蠻本質」,史密斯說,「30年前,我們慶祝共產主義在歐洲解體,而今我們需要非常非常清醒,中共和1989年時的殘暴,是一個樣的。」

他建議,不僅僅是香港問題,在其他問題上,美國和自由世界都不能接受中共的合法性,「我們實際可以做到,在和中共打交道的同時,不接受它在道德上的合法性。」「我們美國曾經這麼做過。在和蘇聯冷戰時期,我們是這麼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