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違規托嬰中心 9月立即降等

台北市9月起如發現托嬰中心違規,將立即降低評鑑等級。圖為示意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9月起如發現托嬰中心違規,將立即降低評鑑等級。圖為示意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近年陸續發生托嬰中心虐嬰的社會案件,新手爸媽在選擇托嬰中心、居家保母時也格外小心。台北市社會局將修改托嬰中心評鑑制度,9月正式上路,衛福部官網最快8月底公布遭裁罰的保母姓名、違規事件。

台北市社會局表示,修改托嬰中心評鑑制度在9月正式上路後,平時查訪如發現托嬰中心有違規,將立即降低托嬰中心評鑑等級,避免業者心存僥倖。

台北市社會局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長鐘雅惠表示,以往托嬰中心評鑑每3年一次,但在新制上路後,若稽查發現缺失,像是違規使用地下室、超收、未投保兒童團險等情形,在接獲民眾檢舉後,經查屬實,將立即降等。

鐘雅惠指出,修改評鑑制度後,家長就能優先選擇優、甲等級托嬰中心,而乙等級托嬰機構的表現一般,丙等及丁等則是社會局列入輔導對象,立即降等制度能夠更真實反映機構照護情形。

鐘雅惠說,從年中開始,社會局就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及研議,相信從評鑑制度著手,能夠警惕業者平時就要好好做。

衛福部也將在官網設立專區,公布7年內遭裁罰的惡質保母姓名、違規事件,最快8月底上路。北市社會局修改托嬰中心評鑑制度後,以往3年評鑑一次,品質較佳的優等、甲等級一掛就是3年,預計9月就會公告「績優排除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