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忘情

小雨後,瞭望雨霧中的蘭陽平原,熟悉的身影中,多了一份未曾發現的朦朧,當下突然湧上了心底未曾享有的一份忘情。(123RF)
小雨後,瞭望雨霧中的蘭陽平原,熟悉的身影中,多了一份未曾發現的朦朧,當下突然湧上了心底未曾享有的一份忘情。(123RF)

文/戴振浩
年輕的歲月,總是很粗糙的掠過「忘情」這兩個字眼,因為眼前晃過的五顏六色,早已眼花撩亂。人在忙亂,心也慌亂的日子裡穿梭,哪還會有「定睛」一看的專注,也更沒有那一份閒情與矯揉造作。

走過風華,看盡人生起伏後,獨處在客廳裡,雖然本身並不是那麼的了解音樂,但當幽靜的音樂輕輕響起時,竟也會在樂曲裡有一份微醺的沉醉。年輕時跟著哼歌,只在乎唱對節拍,而此時隨著螢幕中情景的帶動下,卻會仔細品評歌詞中所蘊含的韻味與風情。對於音樂,一向認為自己是門外漢的我,沒想到也會在感人的氛圍中忘情。

七月初,一群好友邀約出訪蘭陽平原。其實此次之前,不知有多少次曾搭過火車或汽車,專程或路過那片靜謐中的翠綠原鄉。然這次離開燠熱的西部,我們湊巧的趕上蘭陽平原的多雲偶陣雨,頓時覺得頗有東遊避暑的感覺。

趕早造訪跑馬古道的路上,和擦身而過的登山客,雖然相互陌生,但彼此親切的招呼聲,感覺連飄下的雨絲都顯得格外和氣柔軟。小雨後,瞭望雨霧中的蘭陽平原,熟悉的身影中,多了一份未曾發現的朦朧,當下突然湧上了心底未曾享有的一份忘情。

各自忙於工作中的好友,說再忙也要有一次心靈的鬆綁與瀟灑。宵夜時,頂樓的卡拉OK歡唱聲,慢慢溫熱了彼此心底的豪情,各種飲料溶解了大家原來還有的一份矜持。霎時間,有歌聲、交談聲、歡笑聲,大夥的熱情也跟著升溫。原本真情不該如此脫軌的年紀,在那天夜裡,卻氾濫得讓我們有了感動得紅著眼眶的忘情。

一封簡單的通知,將散居南北的同學,從各地聚集在隱居的鄉間小餐廳裡。漫步在蜿蜒小路上,陽光穿透我們頭上密集交織的枝枒,投射在走動的人們身上,伴著人影樹影的交錯,老同學之間的談笑從沒有間斷過。

曾是多年朝夕相處的老同學,加上鄉土的在地料理,當打開塵封多年的話匣子後,不管天南地北,不論是往事或眼前,我們忘記了天黑,我們也忘記了深夜,感謝老闆沒有驚擾我們忘情了的歲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