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經中心:經濟外冷內溫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9.74點,台灣經濟呈現「外冷內溫」。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數為79.74點,台灣經濟呈現「外冷內溫」。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公布八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79.74點,較上月下降1.74點,在這次調查六項分項指標全下降。台經中心表示,目前台灣經濟呈現「外冷內溫」,都是靠內需在支撐,主要與畢業季的季節性因素,加上製造業景氣走緩,勞動市場需求下降有關,都是未來應該持續關注的面向。

根據台經中心調查,六項分項指標,下降最多的指標是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調查結果為94.0點,較上月下降3.6點,與去年同期比,年減為6.9%,指數甚至下探8年半新低。

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雖然7、8、9月原本就因畢業季,就業供需不易平衡,製造業景氣走緩,勞動市場需求下降,加上日前勞動部公布最新一期無薪假人數,衝上今年新高,目前中美貿易戰看起來難有好消息,下半年能否回溫,仍有難度。

而下降幅度最少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結果為86.25點,較上月下降0.65點,其次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本次調查結果90.35點,較上月調查下降0.8點。

吳大任說,上述兩項指標雖然都小降,但仍屬相對樂觀,主要是股市仍在萬點之上,支撐國人對經濟景氣的信心。

其他「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為91.65點,較上月小降0.8點;「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65.2點,較上月下降2.2點;「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為51.0點,較上月下降2.35點。

吳大任認為,台灣當前經濟情勢「外冷內溫」,出口情況有逐漸衰退,但零售表現不錯,而且台商回流挹注內需,這些都有助於支撐消費者信心,但大陸方面又限縮陸客自由行,若因此衝擊內需表現,對整體經濟信心也會有影響,甚至波及勞動市場,都是未來應持續關注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