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聯促黨產會 追償救總1.6億占地補償金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27日向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遞交建言書,促請黨產會針對財團法人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追查到底,並要求救助總會應交還積欠國產署1億6千萬元的占地補償金。

成立於民國39年4月4日的中華救助總會,前身為「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黨產會今年8月13日舉行聽證會,討論救助總會是否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

台聯文宣部主任潘厚勳、前立委周倪安等人27日前往黨產會,遞交「追查救總不當黨產附隨組織建言書」。潘厚勳說,他擔任台北市信義區長春里里長期間,為追查早年虎林街、松信路口里界為什麼被亂畫、造成里界「缺角」,意外發現是早年黨國不分年代,配合救總占用國有地。

他質疑,救助總會早年的任務是救助難民同胞,現在香港發生反送中抗爭,港民尋求政治庇護時,也未見救助總會伸出援手,以及譴責中共血腥暴力鎮壓。不僅如此,救助總會前理事長谷正綱號稱「反共鐵人」,但如今救助總會卻讓「舔共」軍人許歷農擔任常務理事。

潘厚勳說,昔日救助總會長期獲取不當得利經營私立兒福中心,至今仍積欠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新台幣1億6千萬元的占地補償金,目前僅還3千多萬元。他建議,若救助總會還不出錢,建議政府應接收救助總會所開的私立兒福中心做公托,來減輕年輕父母的經濟壓力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