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科舉千年興衰錄(五)

江南考試大廳。它是中國最大的科舉考試大廳。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Shutterstock)
江南考試大廳。它是中國最大的科舉考試大廳。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Shutterstock)

文/文宇
遼,科舉,沿襲唐制。最初每年只取進士一、二人,開泰元年(西元1012年)後逐漸增加取士人數,每科錄取五十至七十人左右,取士人數最多時,達一百三十餘人。

進士分甲、乙兩科,最初只設鄉貢、禮部試二級。到重熙五年(西元1036年),興宗耶律宗真始設廷試。

據記載,遼存在的209年間,開貢舉約五十六次,所取狀元可考者五十三人。對於一個非漢族政權來說,已經相當可觀,但進士出身被任命為官的,卻少得 可憐,只不過十分之二、三,朝廷的軍政大權,仍是掌握在不參加科舉的契丹人手中。由此可見,遼設立科舉,主要還是為了籠絡人心,給漢人一條雖窄卻仍有希望的 進取通路。

2. 金代科舉

金,由女真貴族完顏阿骨打於西元1115年建國,西元1125年滅遼,西元1127年滅北宋,後與南宋並立。

為了與南宋爭奪人才,金對於科舉相當重視。吸取了遼科舉的經驗教訓,承繼自唐、宋科舉,且能揚長避短。

金歷時百年間,開科三十八次,文武並舉,取士範圍擴大至全國各個地區,進士科取士人數在五千至六千人之間。

*設南北科、分四級考、特設女真進士科

金,科舉,進士科比較特殊,分辭賦進士、經義進士、策論進士。根據不同的進士出身,仕進前途也不同。金朝廷優遇進士,及第即授予職官。進士出身升遷速度快,擔任高級職官者多。

金朝廷也未沿襲遼不允許本族人參加科舉考試的規定。西元1171年金世宗特設女真進士科,專招女真族人考試,且有一套異於漢人的考試和錄取程序。策進士就是專為女真進士科而設。

西元1127年北宋滅亡之後,金曾分設南北科,至海陵王時廢除,並確定三年一次開科,分四級進行:鄉試、府試、省試、廷試(殿試)。

「鄉試」名稱始於金,四階考試,合格才可進階下一級。

由於金朝特殊的四級科考制,誕生了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連中四元」的狀元孟宗獻。

在西元1300年左右的科舉歷史中,「連中三元」的奇才約百年一現。

開封人孟宗獻,自小聰穎異於常人,長大後學問淵博,詩文俱佳。但由於過分自負,第一次參加鄉試竟然名落孫山。

經此挫折,孟宗獻不再浮躁,潛心讀書,幾年後再次參加鄉試,高中第一,鄉試主考楊伯仁對其文章大加讚賞,並推薦給海陵王。次年春,孟宗獻在開封參加 府試,拿下第一。同年秋,孟宗獻前往燕京,取得會試第一,此時他已「連中三元」,名聲大噪。當年朝廷開舉殿試,孟宗獻再登榜首,創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 「連中四元」,世人稱為「孟四元」。

當時極重人才的金世宗剛剛即位,聽聞這位「孟四元」的奇蹟,特下詔:朕即位未久,曾令有司徵召賢才。孟宗獻自鄉試到府試、會試、殿試皆為第一,非才之高、學之博,何以至此?

按照常規,金朝狀元通常授予七品官,世宗破格授予孟宗獻為六品奉直大夫,不久又提拔他擔任翰林應奉、知制誥等職。

孟宗獻性情恬淡,不求名利,卻熱衷道學。西元1169年,王重陽帶領丘處機等弟子西返關中,因病滯留開封。孟宗獻聞聽前去拜望。據開封地方誌載,王重陽對這位天下聞名的「孟四元」很看重,收其為徒。第二年王重陽仙逝,喪事即由孟宗獻操辦。王重陽的靈柩也暫時安葬在孟家後花園。

*常科、特科,文武並舉

金代科舉,文武並舉,且除「常科」外,還設有「特科」(制科)——「以待非常之士」,即招攬有特殊才能的人才。

「武舉」科始設於金熙宗皇統年間(西元1141~1149年),分府試、省試兩級,上、中、下三等,試武藝兼及兵法。

值得一提的是,金科舉在考試內容、形式和錄取方式上均有所創新,其中要求考生在引經據典時,在題下標註所引經典的出處的做法,就是金朝首創,由金章宗下詔欽定。

直到如今,中、外學府研究機構學者撰寫論文,均需在文末註明引經據典的出處。

進士出身升遷速度快,擔任高級職官者多,相對於其他非進士科,如律科、經童科出身人員具有絕對優勢。金大定年間,朝廷特別規定,地方府一級少尹及中 央政府的令史要從進士出身的小官中選用。中高級官員京主要從進士出身的低級官吏中選拔。累此數十年,至章宗年間「繇由科地位至宰輔者接踵」。

*史上最嚴搜檢、監考制

金科舉,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地方,為了防止考試作弊,金朝廷採取了極端嚴格的搜檢措施,甚至做到要求考生「解發袒衣,索及耳鼻」的程度。金代文學家耶律履就是因見到如此嚴苛的搜檢制,覺得有失體面「即拂衣去」,一生再未入考場。

後來金朝廷也覺得這樣做有失待士之禮,改而實行令考生「使就沐浴,官置衣為之更之」的措施,這樣一來,禮全且搜檢得更澈底。不僅如此,各府試考場均派地方軍隊臨場監考,「每四舉人則差一人,復以官一人彈壓。」

御試則更加嚴格,「策進士則差弩手及隨局承應人,漢進士則差親衛軍,人各一名,皆用不識字者,以護衛十人,親軍百人長、五十人長各一人巡護。」

有史學者評論,這樣嚴苛的考試制度,令競爭相對公平,使得金朝廷收攬到大量有真才實學的人才。

由此看來,金作為外族,對漢文化科舉的重視程度,是前代的遼,及後代的元所不能比擬的。

呈列在廣州市陳氏宗祠(廣東民間藝術博物館)的古老硯。1894年,這裡舉辦了科舉考試。(Shutterstock)呈列在廣州市陳氏宗祠(廣東民間藝術博物館)的古老硯。1894年,這裡舉辦了科舉考試。(Shutterstock)

3. 元朝科舉
*「延祐復科」

元朝是蒙古人統治的皇朝。自元世祖忽必烈西元1271年建立大元,至元仁宗皇慶二年(西元1313年)間,中原地區未再舉行科舉。這期間,元朝實行的是由吏入仕制(吏進),即由下層官吏層層晉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