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送醫開刀要先審查宗教 中國有信徒不敢就醫慘死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近年持續加大迫害宗教的力道,現在連醫院都須登記病人的宗教信仰情況。有外媒披露,中國山東一位孕婦因血崩被緊急送醫,醫生研判有生命危險,須立即進行手術,但院方竟要求先填妥宗教信仰資料,才願意進行手術。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報導,去年10月,山東一名孕婦因大出血被緊急送到醫院,醫生診斷其隨時有生命危險,需立即進行手術。但在生死關頭,竟有護士被派來盤問孕婦的信仰狀況,而且不問不行,直到被問了兩次信仰情況,才被送去動手術。

報導提到,包括河北、黑龍江、山東、河南等多個省分的居民,都曾經在看病前被醫院調查信仰情況,也有居民表示,早在2017年就有類似狀況發生。經詢問多位醫務人員皆表示,收集病人宗教信仰情況是政府強制要求的,他們並不了解真正的意圖為何。

山東省某醫院院長透露,病人的資料,包括個人病史、家族病史、經濟狀況、所屬宗教派別等等,全部要輸進政府的數據庫,「不光公安局查這些病歷,用人單位也可以查;一旦有什麼『汙點』,不僅個人購票出入會受影響,用人單位也不會聘用。」

還有河南省醫護人員說,「有些病人不知道問這幹啥,還如實交代自己有信仰。其實這不是什麼好事,現在看沒什麼不好,到需要的時候,政府就會利用這些訊息。」

報導提到,自去年開始,中國各地政府便展開調查信仰情況的行動,建立各種有關信徒與宗教場所的數據庫。除了在醫院收集信徒的個資,政府機構、軍隊、國有企業、學校等也收集信徒的個資,一旦發現有信仰,就會被剝奪工作、社會保險等經濟權益。

報導表示,信徒的宗教信仰如果被中共列為「邪教」,就會被判刑入獄、被抓捕並留下案底。有河北省保定市的一名全能神教會信徒,怕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信仰情況,由於不敢就醫而導致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