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府抓捕7人 民團:製造白色恐怖

稍晚黃之鋒與周庭出庭後,被裁處1萬元港幣(約新台幣4萬元)保釋。(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稍晚黃之鋒與周庭出庭後,被裁處1萬元港幣(約新台幣4萬元)保釋。(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莊麗存/綜合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原預定要在中共人大5周年之際舉行831大遊行,不過,在30日不到一天,香港警方逮捕7名異議人士,包括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陳浩天、沙田區議員許銳宇、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以及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外界質疑是白色恐怖,稍晚黃之鋒與周庭出庭後,被裁處1萬元港幣(約新台幣4萬元)保釋。

香港眾志在社交網站上貼文表示,黃之鋒在上午約7時30分左右前往港鐵海怡半島站的途中,在眾目睽睽下突然被推上私家車被捕,並被押往灣仔警署總部。

隨後香港眾志再發消息說,繼黃之鋒後,周庭亦在家中被捕,同樣被押往灣仔警察總部。

據悉,黃之鋒與周庭遭控涉嫌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3項罪名。2人下午在東區裁判法院出庭,最後2人各准以1萬元現金保釋,11月8日再訊,期間必須遵守多項保釋條件,如遵守宵禁令等,不過黃之鋒9月3日至5日的訪台座談會仍能如期參與。

沙田區議員丘文俊30日早上也在臉書上表示,許銳宇剛剛被拘捕,現扣押在觀塘警署,原因未明。下午3時左右,丘文俊又發文說,下午2時,許銳宇在警方押解下,到住所搜查,其由律師陪同。據律師了解,警方以妨礙公務為由拘捕許銳宇。

此前許銳宇多次以議員身分,在反送中運動現場出現。其中7月14日沙田新城市廣場衝突,許銳宇穿反光衣身處商場中庭調停,保護市民免受不必要的暴力對待。

《熱血時報》創辦人黃洋達30日在臉書表示,鄭松泰在天水圍出席活動前被捕,正送往天水圍警署,目前暫時未知被捕原因。

此外,29日晚上,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離港時被捕。陳浩天在社交網站表示,他在機場出境時被扣留,其後遭警方逮捕。據媒體報導,陳浩天被捕原因是涉及參與暴動和襲警,目前仍被扣查。

香港眾志:對警方作為感到憤怒

在黃之鋒、周庭被捕後,香港眾志發表聲明說,「我們對警方於831前夕透過大規模搜捕示威者,營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感到非常憤怒。是次拘捕亦顯然屬政治操作,以煽惑、組織等較嚴苛的罪名拘捕被中共點名的『運動領袖』,以配合中共輿論,將反送中運動描繪為有『幕後黑手』推動,藉此漠視市民提出的五大訴求。」

聲明說,「反送中運動無領袖、無大台,如果有人煽惑市民上街,那必然是來自林鄭月娥的苛政暴力。香港眾志從來都不是反送中運動的『領袖』,每一位香港人都是本著良知走出來,不論中共如何抹黑和扣帽子,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亦只會令政府錯判民情,陷入更難以解決的死局。」

聲明說,「我們呼籲市民毋懼政治暴力、白色恐怖,於8月31日繼續爭取自己權利。香港人,加油!」

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30日上午也在電台節目回應指,警方是想製造白色恐怖,令市民恐懼,不敢參與示威活動。他強調,這個做法不會令港人害怕,只會令更多人不滿而上街。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王丹網站 Wang Dan’s Page」表示,港人「退無可退」,須保護黃之鋒等人,「否則,下一個被捕的人就是你」。

民陣:831遊行取消

民陣30日表示,原訂31日舉辦的大遊行,由於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已一致裁決,維持警方反對遊行的決定,民陣已無法在合法的條件下舉辦遊行。因此,民陣不會在31日組織任何遊行集會。對此,民陣向香港市民深切道歉。

民陣說,他們舉辦遊行集會,一向以和平、理性、合法為原則。同時,會用盡一切現有機制,爭取舉辦合法活動。民陣強調,雖然已無法在31日為大家提供一個合法的表達渠道,不過仍會提供被捕支援服務,和香港人共同進退。◇